快樂方程式

 



什麼是NLP?

       我們常聽人說「潛能」開發,但究竟「潛能」是什麼呢?用普羅大眾的語彙來說,其實它指的就是想像力。那麼,我們不禁要自問:「我們的潛能、想像力,開發了多少呢?」從想像力出發,NLP跟我們的距離就不再遙不可及,其實,NLP就是如何操作大腦。試想:當我們心情不好時,需花多少時間才能平復心情呢?然而,學會操作大腦,不僅能改善情緒反應,就連惡夢亦可消失,而憂鬱也可能因而消逝。它可讓我們變得更聰明、記憶力增強、變得更有自信,除此之外,它還具有「測謊」的功效。

向左走向右走

         在簡單介紹NLP後,老師接著以二人為一組,來進行實際演練與操作,倆人中,先選一人當A,而另一人當B,倆人坐在一起時,要有點斜度,讓彼此都能看到對方的側臉(但絕非面對面地坐著)。首先,A同學的任務就是「被服務」,所以A同學什麼事都不需要做,而B同學就是關鍵點,由B同學負責發問,並在發問後觀察A同學眼睛的位置。發問的訣竅是:要問過去曾經發生過,而且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例如:

       請問您上星期五穿什麼款式的衣服呢?

       請問您上星期三中午吃什麼呢?

       請問您11月9日晚上在做什麼事呢?  

       隨著問問題的過程,B同學把觀察到A同學「眼睛移動的位置或定點」告訴A同學,並做記錄。完成後,再進行A和B同學角色互換。 

       當大家透過彼此相互觀察,瞭解自己眼睛移動的方位後,老師開始解說觀察背後隱含的意義。 

       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從耳朵處切出一條水平線,眼睛在這條水平線上,可以向左或向右或向上或向下移動,我們仔細觀察一下,眼睛最後停留的位置在哪一個方向。每個方向都有其代表的意義,茲說明如下:  

       1.眼睛向上-偏視覺型

       視覺型的人,往往對顏色、圖像、位置、圖片、美好事物等,有特別且敏感的印象。這類型的人在唸書時,會把「字」視為圖像來記憶。   

        2.水平移動-偏聽覺型

       這一類型的人,對語調、聲音會很敏感,對於事物的理解,需經與他人討論,而非獨自看書尋求答案。這一類型的人,在看書時,看字時就真的是字,而不會把「字」視為圖像。   

       3.眼睛向下-偏觸覺型 觸覺型的人分別有味覺、嗅覺、溫度和動作等類型,我們將以上的各項細分,統稱為觸覺型。這一類型的人,感覺比一般人更加敏銳、敏感。   

記憶的優勢 

        當我們認識自己是視覺、聽覺、觸覺三種類型中的哪一種人後,就能發揮自己優勢,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讀書方法。  

 1.視覺型

       1)自己做筆記:此類型的人一定要自己做筆記,千萬不要去印其他同學的筆記,因為,視覺型的人較無法
            認得他人的筆記和筆記內的相對位置,所以,最好能自己整理筆記和重點。

        2)七彩筆做輔助:記筆記時,用五顏六色的字,可以增強視覺型的視覺印象與記憶力。

        3)自己畫圖:視覺型的人對於圖像的記憶能力較強,因此,若時間許可,畫圖或以圖像方式記憶,將可事
             半功倍。   

 2.聽覺型

        1)上課要錄音:此類型的人聽覺記憶較敏銳,因此,上課最好能錄音,回去再用「聽」的方式來復
              習。

         2)多和人討論:若在課堂或課後有任何疑問,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人討論。

3.觸覺型

       1)對的環境:學習效力要好,要找對環境。此類型的人可試著給自己暗示,例如:去圖書館就是唸書,回
            宿舍就是休息之類的。

        2)善用椅子:外宿者可在書桌前放二張椅子,有一張椅子就限定它是專門用來讀書,而另一張椅子,就設
             定它可以做其他的事,例如:上網休閒之類的。如此一來,只要坐上唸書椅子,就會自然而然地想唸
             書。  

回憶與創造 

       不論眼睛停留的位置偏左或偏右,只要是我們常轉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回憶區。我們要如何善用回憶區呢?若考試時想不起來要如何寫,此時,把眼睛刻意放到回憶區,或許答案很快地就會出來了,因為回憶區是我們大腦最常使用的資料庫。  

        舉例來說,若眼睛常轉向左邊,那麼,相反的另一邊,就會是我們的創造區。我們都知道「馬兒愛吃草」這件事,可是,馬兒最愛的點心會是什麼呢?答案就是胡蘿蔔。我們若想讓一匹馬兒努力向前衝,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馬兒面前,擺一根胡蘿蔔。對創造區而言,胡蘿蔔就是我們的目標,而創造區即是未來區。  

       用未來區創造夢想:
       我們可以試著把我們的目標貼在未來區,若是視覺型的人,可以把目標圖像化,貼在牆壁那一塊屬於自己創造區(未來區)的地方。這種潛移默化的方法,在無人逼迫、自己也沒有逼迫自己的情況下,會發揮「但胡蘿蔔效應」,讓我們自然而然地完成自己的目標,潛意識可以帶我們完成我們的夢想 。  

如何整理書桌

        視覺型:請貼圖片,儘量愈多愈好,因為每一張圖像都會實現。

        聽覺型:請貼格言,或直接寫上目標,例如:台大某某研究所。

        觸覺型:請找象徵物,例如:想當火車駕駛,就在書桌上放火車模型;若想存一百萬,就試著做一個存摺
                      一百萬的模型。   

測謊妙用  

       我們可以試著觀察對方,問他(她):「昨晚你去哪裡?」被問及此問題的人,照常理判斷,眼睛應往回憶區轉,但若被問及此問題的人往未來區轉,我們就可以明白對方開始在找藉口了。  

自信提昇  

       一般而言,眼睛往下看是進入感覺區,往上看則可脫離感覺區,所以,若能練習眼睛看前面走路,而非垂頭喪氣,就會較有自信。

       我們可以試著做看看,現在,心理想一件開心的事,身體呼吸和感覺都進入那件開心的事,姿勢也要有所連結,讓開心再次在心理發生,然後請在原地跳一跳,把剛才的部份先甩掉。  

        然後,接下來再想一件不開心的事,剛所有的感覺,全再次進入不開心的感受,經歷後,再原地甩甩跳跳,再把不開心的感覺甩掉。  

        回到此時此刻,我們眼睛看向前方,試著想起剛剛那個不愉快的事,再次回到那感受,將身心溶在裡面,並且繼續停留在這經驗上。然後,請把眼睛慢慢地提昇到水平位置,接著再慢慢往上移動十五度,心理繼續想著那件不開心的事,然後,不要停,再繼續往上移動。讓我們試著體驗現在的感覺和差異,放鬆後再跳一跳,把所有感覺歸零。  

        我們會發現,當眼睛移動不同位置時,我們的情緒和心情,也會隨之改變。

        其實只要一秒鐘,就能回復心情。我們若不舒服時,會肩下垂、眼下垂、低頭,而疼痛、不舒服、心情不好等,這些區域都在視線的下方,我們只要將眼睛往上看,就能輕而易舉地可脫離負向或疼痛等。  

       我們一定要記得,走路時,要看水平線正前方,讓眼睛的方位,來重建我們的大腦神經路徑,這是大腦給我們自信的位置。

       善用NLP,不僅能幫助我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而且能協助我們牢牢抓住快樂的鑰鎖,使我們充滿元氣地創造屬於我們的未來。

(本文參考陳素惠諮商心理師11月於靜宜演講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