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學習助人技巧∼溝通沒問題

 


1.中一B 李文琪

       這次的訓練一樣受益良多,學了很多傾聽與溝通方面的技巧,很可惜我有點害羞不敢和講師互動,講師人感覺很好很有親切感,聽她說話很溫暖。其實有好多問題想和講師請教但話到嘴邊又停住了,但這次所學的我會盡可能運用在生活當中。對於周遭的同學也會多一分關心即使不能幫助他們至少我可以當個傾聽者,講師有說其實有些時候傾聽是最好的幫助,幫助了對方吐露了自己的心酸苦辣,對方也藉由了「說」這個方式使自己更釐清的頭緒,但得在自己最好的狀態及能力範圍內不必有任何一絲勉強,人每天都活在說和聽的世界希望我可以更進步,當個傾聽者。

2. 英三A 陳柏安

       傾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它不僅僅是一種尊重,也是一個可以讓對方互相交流的舉動。在聆聽對方的同時,我們能彼此學習、彼此關注對方。漸漸的,聆聽就會變成一項不錯的社交方法。 另外,「說」也是一套人生藝術。「說」可以適時的表現出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藉由「說」去讓別人了解彼此。進而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當然,「說」也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式,我們可以藉由「說」這項藝術來舒緩內心的不悅。當然,也希望這些技巧能用在幫助同學、甚至是家人的身上,進而促進彼此更進一步的關係。

3. 化一A 呂玟芊 

        經過老師詳細的講解,讓我體會到傾聽與溝通的重要性,並且讓我了解到當個優秀的傾聽者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讓說話的人感受到傾聽者是發自內心的聽他說話,並給予適當的回應,讓他人感覺有被尊重。其中,從同學發問的問題中也學習到如何尋問同學們的近況,並且不讓同學們覺得困擾厭煩,有技巧性的溝通能夠使人們感覺到我們是真心的關心而不是想知道他人的隱私。傾聽和溝通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橋梁。

4. 英三B 張嘉芳

        今天演講的主題是傾聽與溝通,我覺得人際方面的溝通真的有很多「眉眉角角」!一句話講的圓不圓融,足以左右雙方或這個團體內部人員以後的發展,所以有技巧性的溝通真的很重要!今天心靈講師所說的溝通技巧非常重要!!  

       一開始就講了「傾聽,就是一種陪伴」,回想自己的經驗,也是有過低潮期,多希望有人可以聽我說,了解我心裡的感受。老師說,聽這個字可以拆解成耳、王、十四、一心,分別為聽者為王、用十四顆心下去聆聽、一心一意的聽,這些多重要呀!常常當一個人講話的時候,往往不希望被打斷;反之,其實聽者何不然?聽眾也希望可以把一件事情完整的聽完,而不要斷斷續續,但是在這過程中,其實是需要很多要素來支持,例如專心、同理心、耐心、愛心、積極、親和、有意願……如果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一絲絲不願意傾聽,這樣糟糕了,因為這會造成他人對你的信任度降低,還有彼此之間的關係也換轉淡,人跟人的相處其實很敏感,不能只靠自己的想法來顧全大局,而要把大家的感受都融會貫通,才能是個會圓融處事、讓人放心讓人依賴的人。另外傾聽也很重要,需要針對當事人,而不是急於把自己的意見說給別人聽,這樣不僅會無形中造成別人心裡上的壓力,更會讓別人覺得你沒有站在他的角度想。     

        另外老師還有提到一個溝通上面的技巧,例如,當我們要開始理解對方的意思時,我們在開頭上要用「你的意思是不是……」「你是說……」「你能不能說明……」在加上自己對個案訊息的敘述,這個方法很重要,因為我們常常會一不注意就誤解的對方的意思,如果加上這些婉轉的開頭,就算說錯了,對方也會想要再跟你重述一變,而不會有敵意的意思,這個方法對我來說真的超級受用,因為更可以讓別人也了解到我是真心誠意的想要幫他,別人願意信任自己的程度也提高,人家常說,助人為快樂之本,通常大家想要尋求幫忙的大概都會固定是那幾個人,因為,信任,很開心我是那個可以、懂得幫助別人的人。

5. 國企三C 黃玟惠

      這一次輔導股長訓練請來了陳凱婷 諮商心理師。利用故事性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傾聽,就是一種陪伴!」的奇妙環境。 陳心理師也特別為我們上了一課,教導我們傾聽的時候,要如何應答、要如何注意我們的言詞或者是要觀察訴說者的用詞及心情。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傾聽十戒」因為我們通常在與人討論或溝通一件事時,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不擅自下判斷是最好地傾聽。

6. 中一A 劉怡伶

       參與完這次的活動真的有種讓我收穫很多的感覺,讓我知道原來有這麼多方法都是可以幫助人促進溝通技巧,也才發現原來自己有時在與人溝通時也犯了一些會使朋友無法繼續跟我溝通的大忌,而自己卻不曉得到底為什麼會這樣……。現在的我知道了這些溝通的技巧後我會更加注意自己與他人溝通時自己的遣詞與情緒,感謝老師今天的分享讓我有改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