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認識輔導股長的職責

 


1. 國企三C 黃玟惠

       第一次在大學擔任輔導股長的我,還不是很了解輔導股長真正的職責和用意。藉由這學期輔導中心辦理的訓練,我相信我可以漸漸成為真正的輔導股長。

       第一次訓練就是由 蘇諮商心理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讓我們邊聽故事邊學習的方式,如何從小地方觀察到別人的心情起伏等等。

       我們可以是同學的「垃圾桶」,只要他需要我的幫助,支持、陪伴、傾聽、鼓勵,會是他們的「良藥」。

2. 中二B 林士婷

       參加了這次輔導股長的會議,其實才發現到自己的角色很重要,現代人的文明病越來越多,像是憂鬱症、躁鬱症……等等,只要多注意身旁的朋友情緒一點,就能及早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這次的講座可以讓我了解到如何將自己的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輔導股長可幫助同學解決一些心理上的問題。

3. 中一B 李文琪

       很開心可以擔任這次的輔導股長,我是志願當的喔!一開始是抱著使命的心情去參加,想不到收穫很多。真以諮商心理師的話至今還會在我腦海裡浮現,我想我真的受益匪淺也很幸運可以參加這次的講座。我懂得以微笑過每一天,快樂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還不用快樂的心情去面對呢?每當我遇到挫折腦海也會浮現那天真以講師說的話,她說我們要有勇氣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要比別人更勇於嘗試挑戰自我。生命是無常的這句話我印象也很深刻,講師也有提到做人要有彈性不要遇到一點挫折就想不開那句話使我有所啟發。總之真得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那天講師有提到她一個耳朵聽不到是為了她的寶貝,這裡我超感動都要哭了,母愛真的好偉大,我也愛我媽媽。她的女兒告訴她媽媽如果不是我你也不會耳朵聾掉,還記得講師對她女兒的回答是因為有妳這個寶貝所以很值得交換的,這段故事在是太溫馨了。那個志工的故事也很感人使我印象深刻。   

      我想我會當好輔導股長這個職位,以小小的動作改變別人的一生。

4. 英一A 戴宜庭

     由於班上人文素養活動的關係,沒辦法親自參與這場精采的訓練活動,聽完了錄音,還是沒現場參與那種感覺。

       社工系學姊的分享讓我了解到,當輔導股長要有宇宙世界超級不要臉的膽量,要先喜歡自己,不能茫然驚慌。第一優先特質是笑容,一個快樂表情代表身心健康。其餘的是有心、有眼睛、抗壓能力好。輔導股長可以幫助很多人的生命得到光和能量,才活得有價值。

       同儕輔導是輔導股長很重要的工作。學姊分享了很多自殺案例,其中的一個例子提到 "不可逆的死亡" ─ 朋友的關係可以修復,但生命一旦沒了就再也回不來了。當我們發現同學朋友想要自我傷害或類似的念頭,可以帶他到輔導室聊聊。要陪伴他,支持他,摘要他所說的話。敏察、傾聽、給予支持、保密(但不能比命還重要)。不要高估或低估自己的能力,雖然我們能力有限但發揮無限!!!

       輔導股長要當起宣導大使,帶動身邊同學朋友參加輔導室舉辦的活動。更要當老師們的推手和眼線,多多觀察身邊的人,在有需要幫助的時候拉他們一把。

      班上第一學期的輔導股長,我要盡好本分,成為幸福之星!!!

5. 化一A 呂玟芊

       這場講座讓我學習到如何適當得幫助他人,如何扮演好輔導股長得角色,要常注意同學們的動態,當同學有需要時給予適當的幫助,若問題已超出自我的能力範圍時,便尋求輔導室的幫忙。此外,也學到當遇到人生困難時不要輕易的放棄和抱怨,要勇面對挑戰,每個艱辛都是跨越人生的一大步,輔導股長與輔導室的幫助就等同於同學們心靈的支柱和墊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