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帶一片風景走」

 


       在電影院上映時,我一直想抽空前往欣賞,可惜礙於時間太緊湊,遲遲沒有機會。這次由諮商輔導中心舉辦的電影座談會,我當然要把握機會,不能再錯過了,最特別的是澎恰恰導演親自現身喔!       

       這是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電影,所以在觀賞時,有種非常寫實之感。男、女主角智輝與秀美原本過著平凡幸福的日子,不過在發現秀美罹患小腦萎縮症後,整家人的生活有了重大轉變,他們彼此雖感到難過與不捨,但卻強忍住淚水,表現出堅強的樣子,不讓家人看見自己軟弱的一面。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總是問上天為何是自己最愛的親人罹病,到後來慢慢的接受事實,智輝陪著秀美復健,而看著她的身體愈來愈虛弱,他無能為力,卻也因此引發了帶妻子環島的動機,主治醫生強烈反對這項提議,認為這是在拿病人的生命開玩笑,幸好有他們的堅持,才能刻劃出如此感人的旅程。智輝還請人改造輪椅,以適合長途跋涉,在旅途中,能充分看出台灣人的熱情,包括旅社老闆不收房租、計程車司機願意免費載他們一程,這些簡單的畫面,令人倍感溫暖。     

        片中有許多賺人熱淚的場景,智輝與秀美在旅程中不斷回味起從前,年輕時候出去遊玩的地點,再次造訪有了更不同、更深層的感受,有種今昔對比的巧妙感。  

       其中有一幕讓我相當感動,他們走到新竹時,返回家中為女兒慶生,母親以非常吃力但不清楚的口齒唱出生日快樂歌,聽她咬字困難、斷斷續續的唱出旋律,即便自己的身體再疲憊,都想為女兒慶祝生日,這種母愛的光輝,真的是好偉大!而女兒也是在這一刻才勇敢克服自己內心的懼怕,她在剛得知母親罹病時,總是以玩樂來紓壓,一方面怕失去母親,另一方面則是擔心自己會遺傳到小腦萎縮症,這些情緒在她內心糾結著,幸好母女倆的心結有解開,否則她自己肯定會因陪伴母親的時間太少而感到相當懊悔。            

       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令人動容,再加上演員將角色詮釋的很真實,讓人沉醉於其中,並且感受主角們的感受。電影主要在喚醒大家關懷社會中不同層級的故事,更希望大家能懂得珍惜身旁的人、事、物,而對罕見疾病的治療及補助也是相關單位應重視的重點。親情、愛情、友情在人的一生中,佔了絕大多數的地位,在我們面臨困難時,親人、情人、朋友能給予的協助,真的不只是表面,更重要的心理層面的支持,能伴隨著我們度過艱困時期。欣賞完這部電影,我想會更了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人生是不可測的,凡事都有變數,但任何事情都有轉機,一切都決定於我們如何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