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NLP

瓦礫魚


       對於一個從未接觸過NLP的人來說,這名字就像是遙遠的星球般難以接近,不過在參與這場講座之後,我發現它是如此的貼近我們,這神奇的體驗,確實讓我獲益良多。     

       講師以幾個簡單卻難以回想的事情為例,在我們思考這些問題時,眼球會不由自主的往上、往下或是左右移動,而這細微的小動作,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時常忽略的,我們並不會去加以思索自己做這些動作的原由,不過我們能藉由這些不經意的動作而徹底了解自己。在我思考時,眼球會往上移動,講師解析這是屬於視覺型的人,這類的人對於顏色、圖片、形狀非常敏感,起初我還半信半疑的,認為自己連一丁點繪畫天份都沒有,怎麼可能會對顏色、圖片敏感呢?之後講師說明不同類型的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技巧,他說視覺型的人,上課要自己作筆記,千萬不要影印別人的,否則怎麼讀都記不起來,聽到這番話時,我在內心有了很深刻的感觸,這確實貼近我的學習模式。我以前總是百思不得其解,即使我沒作筆記但我都了解課本內容,為何成績還是不太理想,反倒是,不太理解但有作精美筆記的科目總能拿高分,這下我總算是豁然開朗,多虧有這場講座,我才能清楚明白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NLP居然可以讓人遠離負面情緒。講師要我們分別想一件愉快與不愉快的經驗,並且深入當時的畫面、場景,在回想不高興的經驗時,我的情緒就如同負面事件剛發生時的低落,但講師隨即指示我們原地動一動,並且把眼睛的視線提高十五度,即便是同一個負向經驗,但眼球移動的位置不同,感受也會不太一樣,我發現到這是將情緒拉回水平的好方法,當我們心情不好或是身體不舒服時,總是唉聲嘆氣,而視線也多半在下方,不過當我們把頭抬起來、眼睛往上看,彷彿就脫離了不愉快的區域,自信也會隨之而起,讓我們明白自己是有能力克服這一切的,從前需要長時間消耗的負面情緒,現在居然只需利用短短幾秒鐘,就有著無比的效用。         

       相當慶幸能探索平時不易發現的自己,唯有了解自身需求,我才能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力量。NLP是如此的奇妙,我就像被催眠般信服於它,我由衷希望能更了解自己,使生活功能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