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緒 — 你我他

張港明/社工師

我是在社會工作界打滾10多年的社工,也換過許許多多的工作,每一個工作的學習當中都會接觸很多同事及前輩和長官,轉換工作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工作瓶頸、人際互動與情緒困擾,每一段的職場歷練總是反覆的提供我學習與人互動和控制情緒的練習,同樣的議題或稱課題,以不同的樣貌形式反覆的出現在我的生命裡,10多年來我終於懂了,人際與情緒的功課是我一輩子要解決的問題,也慶幸我懂了,所以我才能夠嘗試這練習寫下來跟人分享。

我會因為自己認為對的服務堅持到底,好的說法是執著,不好聽的說法就是固執拉!時空條件對了,同事長官能體諒或認同時,那一切就很完美了,但如果不能認同的時候,我的溝通方式傾向嚴正的表達或大聲的溝通,其實懂我的人都知道我只是在捍衛正義或者是在表達一種堅持的理念,但不懂我的人就會解讀成我情緒控制不佳,進而就會影響我的人際互動。

後來我知道一個理論叫做蟑螂二式(詹郎二氏),他們說生理的表現會影響心理,換句話說當你情緒控制不好的時候,記得提醒自己微笑,至少露出4個牙齒以上的微笑,能撐個10秒以上那是再好不過的,多幾次當下的練習,你會發現你不再那麼情緒高漲,再者你還要覺察自己為了什麼而情緒高漲,覺察的程度越高,你就會越認識自己的底線,越認識了自己的底線,就可以慢慢的擴張練習自己的能耐,練習量夠了,我們也就能提升,或許我提的蟑螂二式不見得是最好的方式,或許你還可以提出不同的理論派別來推翻,但是自己的人生是操之在己,可能的話花一輩子來探索自己並做缺點的改進與改善,這樣的想法一定不會錯,何苦讓你的情緒影響你的人際互動,甚至你的人生,更認識自己吧!當更認識自己與自己的限制,才有改變的可能。

社工師張港明201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