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照片

做個快樂行者正向思考潛能開發工作坊

講師:陳怡婷老師

一、團體進行的方式:

大團體體驗(50%)、講授(20%)、小組討論(20%)。

二、團體氣氛:
  1. 同學們雖然來自不同的科系,但似乎彼此間蠻多都已經相互認識,因此在暖身時,大家很容易就能夠主動分享。
  2. 同學們很願意,也很真誠的表達自己的現況(正向或負向面),令帶領老師很感動,並謝謝他們願意以真誠,開放的心,來讓自己與彼此,有更多的認識,並開放給自己成長的空間。
  3. 課程的部分內容,有講述的部分,團體中偶爾一兩位同學會打瞌睡,但心理學理論部分,許多同學覺得獲益良多,代表同學們能接受理論的思維(但也可能是因為大家是高年級的原因)。
  4. 團體中有少部分同學個人特質非常正向,能提供立即性的回應和回饋,讓團體氣氛很棒。
  5. 一些團體成員提出未能解決的個人議題,邀請他們尋求諮商協助。
三、團體流程與內容(參見附表) 四、其他建議:

在團體活動中,發現同學們在可以提升自己快樂能力的方法中,較缺乏的有:正向思考的能力、進行「愛家愛友」活動(如何主動建立與人的關係)、給予目標承諾、發展因應壓力的策略、寬恕、照顧身體健康。因此未來建議諮商中心可以依此辦理相關主題,讓同學們持續成長。

附表:團體流程與內容

THEME CONTENT
成員介紹
  1. 團體帶領人藉由「人像卡」,讓成員們介紹平常的自己,並分享自己參與團體的動機、希望的學習。
  2. 領導人分享正向思考是每個人的潛能,這場工作方式開啟大家可以學習的方向,正向思考需要透過練習、運用、擁有創造性的快樂生活,才能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It’s good
創造幸福
  1. 帶領快樂生活的賓果遊戲單,並藉此過程,探索每個人擁有快樂生活的能力。
  2. 講述找到快樂的秘訣,並發現,同學們在找到快樂的秘訣中,比較需要提升的是:正向思考、進行「愛家愛友」活動、給予目標承諾、發展因應壓力的策略、寬恕、照顧身體健康(12個快樂的秘訣,在講義中)。
  3. 透過團體成員的分享,進行「謝謝妳,我的(器官)」 感恩活動、為自己設定一個短期、可以執行的目標,以提昇自己的自律性和成就感,並在團體中尋找加油團成員。
心靈饗宴後,補充身體能量
Positive thinking
漣漪卡的運用
  1. 下午開始時,延續上午「給目標承諾」活動,邀請未分享的同學分享。
  2. 進行漣漪卡活動,講授正向思考對我們大腦所產生的影響。我們如何可以產生正向思考的能力~透過練習。
  3. 漣漪卡練習-1-圖片聯想。團體成員分成四個小組,運用漣漪卡進行正向思考想像力的練習,研究中顯示,越具有想像力的人,越能夠克服挫折和困境。
  4. 漣漪卡練習-2-文字聯想。團體成員分成四個小組,運用漣漪卡的文字,學習欣賞別人的正向特質、欣賞自己的正向特質,並且創造自己未來的正向力量。
I can do it
創造未來
正向生活
  1. 說明講義中的美德教材部分,傳遞每個人都擁有的正向長處,由於團體中老師準備的教材較多,歡迎大家回家做完這份測驗,並思考如何將自己的美德運用,在生活中發揮善的力量。
  2. 分享團體中令每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學習經驗~大部分的同學,認為漣漪卡的練習,讓他們知道正向思考是什麼、正向思考如何影響大腦、怎麼運用來幫助自己的生活,讓他們印象最深刻;另外一部份同學,認為上午練習感恩器官的作業,讓自己知道如何照顧自己;少部分的同學,覺得自己需要回家好好消化學習、為自己訂定讓自己生活更快樂的目標。
  3. 最後,帶領天使卡活動,體驗每個人都是被愛與善給深深祝福,並合影留念。
開始做個快樂行者吧!

活動花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