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班輔

講師:王孟文老師

你是否覺得溝通像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各說各話,誰也不瞭解對方想說什麼?講師舉例1:「小Q :你怎麼那麼晚到?小兔:塞車。小Q:那你不會早點出門嗎?」舉例2:「小美:我晚上要和朋友吃飯。小馬:男的女的?小美:男的。小馬:那不可以去。」,講師舉例完後說明「我的溝通型態量表」,其目的是可以協助瞭解目前生活中的溝通型態。而這份量表沒有正確答案,只需依照您目前的狀況填答即可,本量表共分為五類型,每類型12題。接著請同學作答,作答完後講師說明記分方式,答一得一分,答二得二分,答三得三分,答四得四分,依此類推。

講師說明各溝通類型的特色,類型一為超理智型,此類型的特色為,非常理性,凡事要求引經據典,認為需要讓別人知道自己很聰明,自我價值低,少表露情感,與人疏離,但這類型的人很棒的地方是,他非常注意細節,勇於解決問題,要特別注意的是超理智的人需要去注意自己的感受,嘗試與人和環境接觸。第二類型討好型的人常常會說「都是我的錯」、「我不值得」、「沒有你,我一文不值」、「我想讓你高興」,內心覺得我必須討好每一個人,這樣別人才會喜歡我,這類型的人缺乏自信,可以嘗試運用同理他人等內在資源,給自己同樣的關懷,覺察並關心自己的需要。第三類型打岔型的人為了避免痛苦,常常逃避,言不及義、打斷話題,可以嘗試增加自我、他人及情境的覺察,運用創造力,回到現實。 第四類型指責型,常會說「都是你的錯」、「你永遠做不好任何事情」、「我完全沒錯」,用指責別人的方式,來確保自己是完好的,此類型的人應運用自我肯定的資源,覺察及尊重他人,不需使用指責來肯定自我。類型五一致型的溝通,可以真實、尊重自己、他人和情境、開放而分享、真情流露、言語表現出對內在感受的覺察。同學熱烈討論自己的溝通類型。

講解完各類型的特色後,說明如何邁向一致型溝通模式,覺察是改變的開始,以Satir冰山為例,要覺察自我的行為、因應方式、感受、對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接著講師說明溝通步驟,並請同學將溝通步驟帶入自己的生活例子中,步驟一:辨識衝突、步驟二:確定自我內在感受與想法、需求、步驟三:我訊息、步驟四:邀請對方加入協商並表達、步驟五:傾聽與同理、步驟六:辨認彼此的立場與需求的異同、步驟七:腦力激盪想出多種解決方法、步驟八:評估各種可能方法的適切性與後果影響、步驟九:共同選擇可能的適合方法並達成初步協議、步驟十:實施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