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我們同在一起


文/陳凱婷 諮商心理師

 

2020年春,一場嚴重的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許多國家或城市紛紛要求或呼籲人民居家隔離以防疫。在西班牙北方的一個小鎮,社區巡警開著巡邏車,以廣播的方式向隔離中的居民信心喊話。巡警鼓勵居民,在防疫期間的付出並非犧牲,而是一種「愛」的表現,大家可以在心中想著一個愛的人,可能是親人、伴侶、摯友或是弱勢族群,想想可以為他做點什麼?如何繼續為他而戰。最後,巡警還特別唸了一封皮卡丘的來信給小朋友們。影片中的聲調活靈活現,跟著信中的標點符號抑揚頓挫,彷彿就如同皮卡丘親臨現場一般的「皮卡,皮,皮卡皮卡皮!」巡警也不知道皮卡丘究竟說了什麼,但他相信小朋友們一定懂。看完影片的我,在螢幕前笑了,心頭注入了一股暖洋,也鬆了下來。我真的知道皮卡丘在說些什麼嗎?我不知道。但我聽懂了嗎?我想我懂了。

 

這一段防疫期間的我們,面臨著外在環境的劇烈動盪,生活中許多的結構、步調與習慣被迫改變,下波變動為何?何時終止?無從預期。這時候,究竟什麼能夠讓人感覺安心呢?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命題,但也可能就產生在某個瞬間。我想,在上述的影片中,令人感受到無比溫暖的,不僅是巡警的語言內容,更重要的是背後的心意,他正想辦法與隔離中的居民,甚至是小朋友產生連結,在鼓勵他們以愛支撐自己之時,也以愛回饋,甚至感染到鏡頭前的我。皮卡丘的音調,於我而言,像是喚出了心中一同作戰的夥伴,將各種鼓勵的、溫暖的,甚至是具戰鬥力的語言投射於其中,沒有真實能夠看見的物體,卻感受到同在。每個人對皮卡丘的了解與記憶不同,也可能不認識,但在那樣用心的語調中,也許已足以在片刻間想起心中重要的某個對象、場景,甚或者幾句話,於一來一回間在心中形成滋養;又或者經驗到了一位成人在這個與人人需要各自與黑暗共處的時刻,用擴音器朗誦幼稚的音調,只為在此刻形成連結,讓緊繃可以有一刻的鬆緩。

 

也許可以讓人感受到輕鬆舒緩的,不一定是繁複的儀式或語言內容,而今天好過了,仍得面臨明日的未知,但若能夠傳遞給所愛的人或周遭的人一點心意,哪怕是非語言的,都能夠帶來片刻的柔軟與同在。

 

註:網頁連結(中文網頁製作與翻譯者:Ana Chiu) https://www.facebook.com/613660077/posts/10163441516460078/?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