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FUN就夠了嗎?


文/劉秋蘭 社工師

 

「下班後,你都在做什麼呢?」朋友問著。

 

「我呀!每天下班後,在簡單的果腹、滿足生理需求後,就是盡情的、自由自在的滑手機;敞洋在網路的世界裡!悠遊在line跟朋友的聊天、在facebook的貼文、在youtube觀看網紅的影片等等。這是我每天最輕鬆、自在的時光。」

 

原以為朋友聽到我的回答後,會開心的跟我說「我也是!我也是!」,然後分享著最近追蹤著哪位網紅。沒想到,朋友卻是提醒著手機藍光對眼睛、對睡眠的影響,甚至建議我睡前一小時不要再滑手機。

 

「雖然知道這些客觀的事實,但這些影響一定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僥倖的想著。就這樣,把朋友的警告當作耳邊風,日復一日進行著自以為的放鬆、愉快的網路時光。

 

直到工作壓力很大的那一陣子!一天夜裡,在半夢半醒間,夢中朋友送我一袋新鮮現採的水果,我想著要趕緊把水果放入冰箱中。就這樣,我起身、打開房門、走向廚房,正準備開冰箱門時,家裡的貓咪一聲聲「喵~喵~喵」把我從夢境中喚回現實。當下,只是對於自己搞不清楚現實還是夢境,感到莞爾。

 

過了好幾天之後,將這段經歷分享給朋友時,看著朋友越加驚恐的表情、越加深鎖的眉頭,我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原來那晚的我疑似夢遊了!

 

在抽絲剝繭的討論,發現那段時間工作壓力確實比平常大,且當時的我透過觀看華人神探李昌鈺博士所偵破的案件,希望紓解工作及生活所帶來的壓迫及緊繃感。但沒想到觀看這社會案件,當下伴隨著緊張、刺激及不安的感受,讓我的情緒持續緊繃著。而且,手機藍光的作用,抑制了褪黑激素分泌,讓人較無睡意或造成睡眠品質欠佳。沒想到,我想要的放鬆卻適得其反。

 

現在的我生活有一些的調整,從原本的手機改成書籍閱讀,持續敞洋在我最愛的偵探小說裡,又可避免電子裝置對眼睛及睡眠的影響。

 

這段的經歷,不經讓我思考著,有多少讓我們覺得have fun的事物,看似為我們帶來正向的能量,如:開心、愉悅、成就感……等,或幫助我們暫時逃避現實中,滾滾而來的壓力。

 

但真的讓我們的心理及身體放鬆了嗎?還是為我們的身體及心靈造成傷害而不自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