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FUN鬆-化壓力為助力


文/王孟文 諮商心理師

 

壓力是什麼?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很多事情,但難以達到目標,事情跟期待不符合,有可能會產生壓力。壓力的來源有哪些呢?考試、人際關係、親密關係、打工、家庭,都是壓力的來源,例如:考試讀不完、成績不理想、好朋友不理人、分手而自我懷疑、打工不符合老闆期待、父母的不理解等等,生活中壓力無所不在。

 

壓力不只是會影響我們的心情,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短時間的壓力可能有幫助,可以讓自己更有效率的處理事情,但經常感到有壓力或壓力程度太高,就會影響身心健康,當感受到壓力時,腎上腺會釋出多種壓力賀爾蒙,對身體的影響包括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產生心悸、腸胃不適、冒痘痘、頭痛、肌肉緊張、專注力下降、胸悶、失眠,在情緒上也會產生變化,感覺到緊張和焦慮。

 

生活充滿壓力,但重要的是如何調適壓力,練習將壓力視為可以控制和駕馭的挑戰,壓力將可以轉化為助力,幫助你有更好的表現,而不是使你沒有發揮原本的實力。壓力要如何調適呢?以下是6個小步驟:

 

1.傾聽身體的訊息:長時間的壓力可能會使我們習慣了壓力,而對壓力不敏感,但身
         體的反應是最直接的,因此觀察身體的反應很重要,當你發現自己身體不舒服,例

   如肩頸痠痛、胃痛等症狀,可以進一步想想最近有什麼壓力。

 

2.暫停一下,深呼吸,我的心情是什麼:當壓力來臨時,你可能會感受到焦慮和緊

   張,這都是很正常的,好好陪伴這些的情緒,感受他們想表達什麼。

 

3.情緒其來有致:想想產生這些情緒的想法和來源是什麼,例如無法接受事情做得不

   夠好嗎或是面對關係冷戰很焦慮。找到情緒源頭,就有機會調適情緒。

 

4.轉個念,做不好也沒關係:接納自己的感受、想法與目前的狀態。

 

5.面對挑戰,我可以做什麼:分辨哪些是可以改變的,哪些是只能接受,做可以的改

   變,並且善用資源,減緩壓力,例如找朋友聊聊,或是使用學校諮商暨健康中心資

   源。

 

6.將大步驟化為小步驟:善用SMART原則訂定目標,遵循五步驟,分別是目標是具體

   的(Specific)、可以量化的(Measurable)、可達成的(Achievable)、符合現

   實狀況的(Realistic)、有期限的(Time-related)。逐步完成步驟後,你將對自

   己更有自信和成就感。

 

最後,當壓力來時,面對壓力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自己,吃的健康、睡眠充足,維持良好運動習慣,儲備能量,面對壓力游刃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