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決定不FUN鬆


文/趙元芝 老師

 

「身邊不乏快樂的朋友,看起來他們有許多好朋友,他們的家庭感覺好幸福,他們在學習上也好像不太困難,而我……而我總有許多心情難以啟齒,許多心事不知找誰傾訴,能在哪裡找到解答?」

 

青春朋友總有許多人生大哉問,在學校裡學科學習比社會情感的學習多太多。

 

多年陪伴學生,有幸聽他們分享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生活點滴,一個個生命片刻串連編織出獨特的生命故事,而且每位作者都還在努力著,朝著自己的生命目標前進,有時目標看似自己也不清楚,總感到受苦,但人又不想停留在痛苦裡太久,因此會掙扎著想超越,如果有機會就用各種方法補償過去生活上的不足,只是我們 容易不是補償不足就是過度補償。

 

上一段戀情付出太多,受傷太重,然後,不是不敢接受新感情,就是開始對新對象頤指氣使。過去被霸凌過,現在看見身邊不如我的同學或朋友,我也一樣嫌棄對方,沒給對方好臉色,彷彿這樣我才能證明什麼,是證明我比別人強嗎?我們需要比別人強嗎?我們總在生命的天秤上擺盪,拿捏困難猶豫不決。

 

心理學大師阿德勒說『人活在主觀的世界,萬事皆取決於觀點。』

 

阿德勒還說『所有問題都是人際問題。』你認同嗎?

 

華人文化總要求孩子出人頭地,總拿自己孩子跟別家孩子比,比身高、比成績、比工作……,不自覺的我們自己會不斷的拿自己與他人比較,且經常對自己有偏見,覺得自己總是不如人。活在不如人的世界怎麼會快樂、FUN鬆呢?所以,你想改變嗎?我們可以怎麼開始幫助自己改變?

 

過去父母沒有做到,做好的地方,可能是父母疏忽,可能是他們沒有這方面的學習,抱怨或責怪都無法改變事實。但是從現在起,成年的我們可以嘗試做自己的父母,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盤。

 

嘗試以下幾點吧!

 

一、放下對自我的偏見:

 

接納此刻的自己,自己已經夠好,此刻跟我一起做『請將右手放在胸口,左手放在腹部』感受自己的心跳、呼吸起伏,對自己說,謝謝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別再把眼睛放大自己的不足,該是看看自己優點的時候了,將帶偏見的眼鏡換下吧!

 

二、不再比較與競爭:

 

面對身邊朋友或同學,以『你我為友』替代『你我為敵』的想法吧!不擁抱別人的小氣,不參與別人的斤斤計較,別人掀起戰爭我選擇不合作。羨慕與嫉妒是比較與競爭的雙胞胎,一併丟入回收桶吧!讓我們以欣賞替代,以友善擁抱自己與朋友。

 

三、要有不完美的勇氣:

 

古人云:『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把每一次的不如意視為一個挑戰,就像闖關遊戲,不成功就再來一次吧!我是自己的主人,對事,我有勇氣接納現實、對人,我接納彼此差異但不表示同意。我知道我想要什麼?我知道我可以再試一次,不論結果,謝謝自己嘗試的勇氣,接納不完美的勇氣。

 

客觀點,孩子,有誰的生命是十全十美呢?生命一定遇到挫折,可能流血可能流淚,我們最難能可貴的是,擦乾眼淚包紮傷口後繼續前行。

 

聽過上帝在每個蘋果上都咬一口的故事嗎?據說蘋果越芬芳,缺口越大唷!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絕無僅有獨特的芬芳蘋果。看著缺口,你可以決定不FUN鬆當然也可以重新選擇讓此刻就開始不一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