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要勇於嘗試


文/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初為人母所面對的挑戰,還真是不少!

 

產後帶著虛弱的身體,還得面對新生命降臨的各種照護問題、母乳哺餵的艱辛與孤單、自我身分認同的變化,以及衍伸出夫妻與婆媳間關係劇變,就像滔天大浪向我席捲而來,屢屢陷入低潮,難以自救。

 

寶寶出生滿四個月了,我發現她常睡到一半,努力地想從側睡變成趴睡,我安靜地看著她努力地甩頭、甩肩膀,企圖翻身,翻了好幾次都未成功,結果又累到睡著了。

 

有好幾次,我都想幫她出點力,但我忍住了,我不願剝奪她練習的機會和嘗試的勇氣,我相信她一定可以的,即便她得嘗試千萬遍,我都願意在她成長的歲月當中,陪著她一起挑戰人生的每一道關卡。

 

看著她不斷地嘗試,即使沒有成功但從未放棄,心裡有股感動湧上來,原來我們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是這樣不斷嘗試與練習的。

 

小時候的我們,能夠學會翻身、坐立、爬行、走路,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當時大概從沒想過會失敗,甚至還覺得有趣,很有挑戰性,不曾放棄;然而長大之後的我們,卻開始害怕失敗,缺少挑戰與嘗試的勇氣,變得礙手礙腳。

 

小時候的我們,曾也如此努力地在成長,長大後成為大人的我們,怎就能遇到難關就想放棄呢?仍要繼續採取勇於嘗試、不輕易放棄的積極心態,面對人生的新階段。(本文首刊於2019.11.14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