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跟你想的一樣嗎?

談壓力調適與求助資源管道


講師/王智誼 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在大學的階段有壓力該如何調適呢?其實,所有的助人工作者都是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進一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一般人對諮商心理師的刻板印象通常是不能生氣而且要很有愛心,但其實諮商心理師也是有情緒的呢!所以今天兩節課的時間,主要想跟大家談談壓力的調適、經驗分享以及求助的管道!

 

大家是否想過,你為何會在大學想要當輔導股長?是想要幫助同學呢?還是因為升學管道需求的考量呢?又或者是有其他原因呢?

 

讀大學的初衷與目標是?

大家對於大學生活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滿意嗎?雖然大學生的口袋裡都沒有甚麼錢,但大學生其實相對來說擁有很多的時間、精力充沛的體力,這個階段是許多社會人士嚮往再重來一遍的階段。

 

遇到的挑戰與挫折是什麼?

然而,對於這個世代的大學生而言,其實,心裡惶恐的不是考不上學校, 而是畢業後隨之而來的就業問題。現在人琅琅上口的「畢業即失業」或許真的在悄悄地上演。

 

如何克服與調適?或是身陷其中過得很辛苦

有壓力的人生是很正常的,其實,沒有壓力的人生更會使人墮落。我們需要探討的是這些壓力帶給我們的影響,究竟是負面還是充滿正能量。不論人際方面或是畢業專題甚至是成果發表等,這些都是目前大學生的壓力來源。其中人際方面的壓力又可以分成男女之間的感情、曖昧關係或者是家庭壓力等。而憂鬱症及思覺失調症的好發時期,其實就出現在大學的階段,身為輔導股長的我們應該要盡量避免與憂鬱患者說出不要想太多等等的言辭,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畢竟我們並非專家,這樣子的話可能會在無形中對他們造成傷害。我們能做一些什麼呢?我們可以在他們身旁陪伴他們,讓他們覺得身邊其實是有人關心他們的。不管大家當初來讀大學的目標是什麼,或許大家當時在面試場合裡,說過種種未來的期許,但是,這些期許跟現在面對的現實可能會有一段落差,有落差要怎麼辦呢?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以正向積極的態度去應對處理。

 

成績吊車尾怎麼辦?同學都很強,有的很怪。我應該逃避?拖延?當雷隊友?

家要記住的是,你的生涯其實不能單單只看大學階段就決定一切。我們有很多機會,應該要多方嘗試,切勿妄自菲薄,清楚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東錯西錯,不會只是他人的錯,也不會只是自己的錯。勇敢的面對事情,正視他,才能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法。大家不應該用過於極端的角度去審視一件事情的對錯。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戰鬥,不輕言放棄!

 

談戀愛不是方程式,沒有標準與公式。

如果你在大學時期告白失敗或分手,這些其實都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人生很長,只要活著就一定會有下一次談戀愛的機會。單身與否不應該與你的自我價值畫上等號。

 

除了手遊、網路,一定要有投入的活動或社團。

放下手機,讓自己多看看不同的世界。不管是逛街,吃飯,打球又或者是玩社團等,這些都有助於緩解負面情緒,讓壓力能得到轉移或宣洩的管道。學著與壓力共存是很重要的課題。

 

必要之惡v.s.經驗傳承

我們常常抱怨教育制度很爛,社團的學長學弟制度很爛。人生從古至今必然會有許多必要之惡,不應只是嘴上說說抱怨他人,而是要有能夠改變的能力。心轉,念就轉。我們能打破傳統,去當個選擇世界的人!不要覺得大學沒得學,其實,大家是有選擇權的。

 

Never say never. 自律v.s.自大v.s.偏見歧視

當我們能夠自律的時候,其實相對的我們對於自己自大的心理或是偏見、歧視都會有所降低。因為當我們遇到越不可控的事情時,內心就會產生更多的焦慮。自律能保護自己,也能保護他人。

 

不是拳有多重,而是當你跌倒了還繼續爬起來應戰。

失敗一次兩次真的都沒有關係,這些都能化為成功的養分。三十歲的人不適就要很成功,而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壓力的共處與調適

壓力出現->察覺體驗->影響與否(壓力適中,才會精進) ->調適轉換->曖昧模糊->和平共處->身心掃描

 

 

如何走出低潮

1. 規律有重心但並非一成不變的生活。

2. 不要相信意志力,要懂得迴避誘惑場合。

3. 壓力與暗示(CUE),容易故態復萌。

 

輔導股長可以這麼做:

1. 以同理心看待。

2. 別說想太多、不知足。

3. 伸出援手不是雞婆,但也不要人溺己溺。

4. 給予鼓勵,求助師長。

5. 適當運用校安中心專線 0921-382470。

 

 

活動照片

 

講師 活動過程
活動過程 講師與學生互動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1. 不是拳有多重,而是跌倒了繼續爬起來應戰、不要相信意志力。

2. 講者分享了一些生活化的例子,十分有趣。

3. 各類壓力的調適及解決的管道。

4. 憂鬱症最需要的是陪伴,不是拳有多重,而是跌倒了繼續站起來。

5. 自律是非常重要的。

6. 碰到憂鬱症的朋友不該直接告訴他不要往壞處想等,應該以陪伴方式代替鼓勵。每種人的個性需求
    不同,應該用不同的方式來對待不同人。

7. 講師親身經驗分享內容豐富有趣。

8. 講師用很幽默的方式來說這個比較嚴肅的話題。

9. 如果這位朋友或同學已經很憂鬱了,就別再跟他說往好的方面想了,可以陪他做一些事,讓他轉移     注意力,或是當他的一線希望。

10. 教育是讓我們擁有基本的生存能力,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人生的道路上不只面臨一次的生涯抉       擇。

11. 人生體悟、自我調適、與負面情緒共處。

12. 「挫折難以排解,但可以轉移與宣洩,甚至是共處」。

13. 若要看整體,不該看平均數,要看中間值。要和壓力和平共處,而不是全倒光,有壓力也是好的,       除了影響身心靈的。不要相信意志力,懂得迴避誘惑場合。要有同理心看待同學。

14. 講師教導我們轉彎思考。

15. 「挫折不一定可以排解,但卻可以轉移。」十分認同這句話!

16. 和壓力和平共處,和負向情緒和平共處、求助資源管道。Love myself.

17. 講師自身經驗分享。

18. 以自己的經驗陳述多方的思維,使人反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