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輔導

 

講師/周純媛 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當最愛的人離開,如何療癒悲傷

 

 

*認識失落、認識悲傷;繪本:雪人、女孩。

 

*曾經擁有,然後失去,泛指一種情緒感受。當人們面臨生命中重大變故,包含失戀、離婚、死亡,

    都會出現悲傷的情緒。

 

*失落分為預期(自然發生的轉變)與非預期(意外發生、毫無預防)。

 

*最初:一開始的,次級:隨之而來的。

 

*如何面對失去親人的悲傷:悲傷的五階段:否認階段(這不是真的)→憤怒階段(為甚麼是我)→討價還

    價階段(再給我一點時間)→悲傷階段(世界毀滅了)→接受階段(會沒事的)。

 

*哀傷反應的症狀:情感、生理、認知、行為。

 

*你需要的是安心的感覺,你需要找到生命的意義,你需要重新掌握人生的舵,能感受痛才能重新

     開始。

 

*是調適悲傷,不是不要悲傷:悲傷不是問題、悲傷的調適、如何調適悲傷。

 

*如何調適失落悲傷:建立新的情感連結,而能承受得住失落悲傷。

 

*「唯有愛,可以療癒悲傷;唯有有愛的人,才能承接悲傷。」—托爾斯泰。

 

 

活動照片

 

講師與同學互動 講師說明何謂失落與悲傷
 
講師介紹悲傷五階段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1. 讓我對悲傷更加了解,也知道以後遇到時該如何解決。

2. 謝謝有這次機會,講師利用例題跟一些圖,來講解何謂悲傷、如何解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