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講師/李亮慧 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今天的講座主題是人際關係,如果大家在今天的活動中有互動交流、談話等,那就是有關係。如果大家只是互不認識的路人,那就是沒關係。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中,如果同學們彼此知道對方,那就是關係。講師想要跟大家討論,在平常的人際關係裡,誰是你想要相處的人呢?誰是你連接觸都不想接觸的人呢?

 

講師請同學們思考:你會如何去挑選人際圈呢?在什麼狀況你會找什麼人呢?通常會怎麼判斷第一人選、第二人選呢?講師認為「有關係」分為三大類,第一是相信的程度比較高、第二是我會去接受他,他也會接受我、第三是對他有一定程度的喜愛。「沒關係」也分為三大類,第一是有排他性、第二是忽略、第三是否定。當我們想要跟一個人「有關係」,我們就會看見這個人是「我喜歡」或是「我不喜歡」。

 

講師請大家思索一下:你是否能接受你全部的好朋友呢?若有不能接受的朋友,請問你為什麼還是能和他繼續做好朋友呢?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判斷,同學在講師的引導下、了解自己在人際關係裡面,如何判斷對方是否能做朋友,了解自己之後,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演講大綱 講師詢問同學如何選擇朋友
講師分享人際關係的價值觀 講師引導同學思考人際關係中的情緒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1. 對於人際關係的看法,以及朋友間決定相處的條件。

2. 講師分享的情緒河流有3/4都是負面的,我有了省思,是不是我們平常都有太多的負面情緒,我想檢
    討自己。

3. 很棒!

4. 謝謝老師抽空來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