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 開五感,舒壓小撇步


導師能藉由團體方案的帶領,引導同學從自我與他人的生活經驗中,看見並覺察自己身邊擁有的抗壓妙方,為自己訂做一個「專屬於我」的舒壓小撇步。

 

抗疫衍生的壓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襲擊,全球疫情延燒,人們的日常生活面臨許多考驗,生活型態和人際互動方式也跟著改變。大學生當然也不例外,同學們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皆受影響。例如:同學外出需戴口罩、需每日量測體溫、需不定時勤洗手;隨時保持環境的消毒與清潔;在公眾場合有較多的人際互動時,需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此外,為了抗疫,同學改變原有的面對面上課的習慣,有時需配合改以遠距分流型式上課;許多室內或戶外活動,亦會因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而產生型態上的改變,或採取人數上的限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風險也隨之升高,這可能會讓同學儘量減少學校與家的往返次數……等等。這些因生活習慣的改變所帶來的壓力,有些是有形的,有些卻是無形的,然而,不論有形或無形,它都影響著同學的生活與學習,不容忽略或漠視。

 

FUN鬆舒壓

 

導師能引導同學思考在五感中的興趣有哪些?同學將這些適於自己舒解壓力的五感興趣集結起來,就變成「專屬於我」的FUN鬆舒壓秘笈。

 

所謂的五感即是眼(視覺)、耳(聽覺)、鼻(嗅覺)、舌(味覺)、身(觸覺)。茲將五感相關的興趣,陳述如下、導師能提供給同學參考,讓同學能在壓力來襲時做為舒壓的因應之道。

 

一、眼(視覺)

 

同學能依個人喜好來閱讀自己喜歡的書(這些可能包括:雜誌、小說、散文、漫畫、期刊、圖畫書、繪本或寫真書、電子讀物……等),或者看自己有興趣的影片(這些可能包括:影集、電視劇、電影、綜藝節目、卡通、旅遊介紹……等)。除此之外,喜歡攝影或拍片的同學還能發揮創意,拍攝出屬於自己特殊風格的照片或影片。另外,利用閒暇時光到戶外走走,看看怡人的山光水色美好風景,或者到體育場去看一場精彩刺激的球賽,都是不錯的舒壓選擇喔!

 

二、耳(聽覺)

 

導師能協助同學思索一下喜歡聽的聲音有哪些?這些聲音可能包括:大自然音樂(蛙鳴、鳥叫、水流、雷雨聲……等);古典音樂或流行樂曲;自己唱歌給自己聽,拋開他人的評價與批判,純粹舒壓;和朋友聊天,除了聽聽朋友的想法或看法,也能講講自己內在感受,舒解心情壓力;聽一些勵志的演講,從他人經驗吸取正向能量;聆聽一些教導如何放鬆的指導語,例如:在youtube上搜尋「身體掃描」或「放鬆」等關鍵字,選擇適合自己的影片,就能跟著指導語或音樂,逐漸放鬆身心壓力。

 

三、鼻(嗅覺)

 

每個人對於愉悅感受的記憶方式不同,有些人就可能會以嗅覺來記憶曾經的美好時刻。亦即言之,聞到特定的味道,就會不自覺地與過去愉快的記憶連結,感受到那曾經有過的喜悅。例如:聞到花香就可能令人想起曾在陽明山上和情人賞花的美景。這些可能因自身興趣或經驗而引發同學正向情緒的嗅覺,包括:咖啡香、書香、花香、森林的芬多精香氛、喜歡吃的食物香味、精油或香水瀰漫在空氣中的香味、泥土香、青草香……等。

 

四、舌(味覺)

 

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的確能讓人暫時轉移注意力,使心情在瞬間好轉起來。

此外,吃對的食物,也能讓同學藉由食物對身體的影響,進而使情緒緩和,達到舒壓效果。每個人對於自己感到有興趣的食物,可能各有不同,但同學一定知道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有哪些。導師能引導同學列出清單,在適當的時候,讓同學幫助自己的情緒與壓力透過味蕾得到釋放。

 

至於「對」的食物有哪些呢?一般而言,具有舒解壓力功效的食物包括:維生素B群、鈣、鎂、維生素C、纖維(詳細內容請參閱康健雜誌: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204)。

 

五、身(觸覺)

 

觸覺其實就是一種體驗,用身體最直接的觸感去經驗,例如:按摩;玩刺激性的遊戲(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海盜船……等);坐在自己最喜歡坐的沙發椅上;手做自己愛做的東西或手工藝品(如:手工書、手做肥皂、打毛線、做木工……等);做自己喜歡做的運動(如:散步、快走、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跳拳擊有氧、打籃球……等)。觸覺所衍生出的興趣很多,導師能引導同學慢慢覺察,找出適合自己放鬆身心的體驗、經驗或活動。

 

結語

 

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當命運交給你一棵酸檸檬,你要想辦法把他做成一杯可口的檸檬汁。」每當壓力來臨時,就好似命運交給同學一顆酸檸檬,導師能引導同學先學會舒解壓力的方法,同學才能有更多的正向能量來解決生活、生命所遇困境,然後,如聖嚴法師所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樣一來,同學才能化逆境為轉機,用正能量把生命中的檸檬做成一杯可口的檸檬汁喔! FUN鬆舒壓方案 透過以下活動的帶領,導師能幫助同學了解屬於自己放鬆舒壓的方法,並藉由看見他人的舒壓方式來思考與覺察,增強自己的舒壓秘笈。

 

活動之進行可參考如下: PDF

附件一:專屬於我的FUN鬆舒壓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