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回愛、智慧與勇氣-《綠野仙蹤》

 

文/賴惠敏諮商心理師

 

《綠野仙蹤》中的女主角桃樂絲,因為一個龍捲風,而將她帶到一個距離家鄉相當遙遠的地方。桃樂絲渴望回家,在路上相遇了一群夥伴-想得到大腦的稻草人、想得到有顆心的鐵樵夫,以及想得到勇氣成為森林之王,實際上卻膽小如鼠的獅子。

 

這群互相扶持的朋友們在過程中經歷許多困難與危險,最終目標是見到傳說中偉大的巫師,來幫助他們得到想要的東西。歷經跋山涉水與重重困難,克服試圖阻礙他們的邪惡女巫後,最後竟發現……巫師不過是個騙子,他們徹徹底底地被騙了。原來自己渴望的特質,是沒辦法藉由別人賜與的。

 

即使他們利用自己的智慧與勇氣度過重重難關,卻仍不相信身上擁有這些特質,持續的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稻草人充滿智慧善於思考、鐵樵夫溫暖貼心,而獅子更是勇於突破,不輕易低頭。在這趟旅途中,其實自我缺乏的部分已逐漸茁壯成長,只是尚未被自己發現罷了,所以我們無需去找、去求,而是「認回」它。

 

《我討厭我自己》有句話這麼說:「如果我一直花時間去討厭自己,我就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愛你。」這句話也可以轉為對自己說:「如果我們花太多力氣去討厭自己,那麼自然也沒有多的心力,來好好善待自己。」我們每個人身上的能量都是很珍貴的,如果能將力氣花在對的地方,如實而客觀的看見自己的努力,取代自我批判,我們終將能認回本來就有的愛、智慧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