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勇氣 做自己

 

文/王毓珠諮商心理師

 

飄洋過海,來台灣讀書的學生,需要勇氣。

從南部或是北部來台中求學的學生,需要勇氣。

提出分手的要求,需要勇氣。

追求夢想,需要勇氣。

敢於做自己,需要勇氣。

似乎,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點勇氣。

 

那日,有個學生找我談談,覺得目前的困境似乎是解決不了,放學後要在家中的商店幫忙,學業和工作把時間都卡死了,有一種窒息感,疲憊得走不下去了,學生不敢跟爸媽提出周末要休息的要求,一方面擔心違背父母的心意,惹父母傷心,一方面自己沒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想法,怕說出口要面對母親的歇斯底里,學生哭得很傷心,然而在討論和角色扮演之後,練習如何委婉而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好好地與父母溝通,過了一星期,學生終於鼓起勇氣與父母親溝通,結果出乎學生意料之外,討論過程很順利,最後得到父母支持,可以適度的休息,再度見到個案時,學生臉上掛著微笑,坦承卸下心上一塊大石頭,終於有時間可以休息和好好準備功課,行有餘力還可以參與社團,過點大學生活。

 

川流不息的日子裡,身處大環境之中載浮載沉,也許很多時候,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爭,獲得平和的生活,我們學會服從的同時,也漸然流失為自己發聲的勇氣。也許在求學階段,忍受了同學幼稚卻傷人的玩笑;也許在職場,硬是接下了上司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在這些委曲求全的過程中,亦使得自身越發膽怯,漸然流失自我!那麼該如何找回自己呢?我們可以試著分析自己的決定, 知道自己有哪些選擇,並且相信自己是值得的,思考的時候,儘可能往好的方向去想,並且擬定計畫,然後加以行動,並且鼓起勇氣對抗我們的懷疑和恐懼。

 

其實,鼓起勇氣並不困難,為了守護你所在乎的價值,首先,你先嘗試去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恐懼是什麼,是怕引起紛爭,是怕丟了飯碗,還是害怕自此成為上司的眼中釘?深入了解根本原因後,就有機會戰勝你的恐懼!

 

其次,找個能夠傾聽你的人吧!很多的不安惶恐不必自己承受,將焦躁的壓力釋放出來,將有助於調整自己內心的狀態,透過述說的過程,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抽絲剝繭後,找到因應的困境的策略,減少卡關的時間!

 

同時,也可以想想自己過去的一些成功經驗,回憶當時的過程與感覺,堅信自己既然曾經成功,就必然能夠再度達陣!增強一些正向能量和自信心!

 

最後,試想行動之後的後果,最慘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假設那是你能夠接受的後果,行動起來就更義無反顧了!換句話說,既然沒什麼好失去的了,那就放膽去做吧!

 

你有甚麼想法或夢想嗎?鼓起勇氣起身去實踐吧!今天能嘗試的,不要等到明天,因為時間是不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