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面對自己的勇氣

 

文/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在寫作的生涯當中,我最常遇到一個問題,也是許多想寫作的朋友,也會面臨的難題,就是總在有空閒時,坐在寂靜的書桌前望著電腦,或者在咖啡廳裡,雙眼望著筆記本,卻寫不出半句話,但往往在最忙碌時,妄想自已有閒暇的時間,可盡情揮灑自己無限的靈感,創作寫文章。

 

「自由書寫」是這個問題的解決之道,他可以幫助我們不間斷的進行書寫,在這過程中,毫無壓力,可以暢快的寫出心中所想,有時會產出意想不到的好文,甚至幸運地,寫出那些不願意看見但卻真實的自己,並且透過書寫,練習接納自己的限制,同時又具備探索心靈內在能量的功能,讓我們可以開始分辨,哪些是想留下的文字,哪些是想丟到垃圾筒裡的文字,讓我們活著沒有那麼多的負擔與情緒壓力,並且透過文字找出自己的正向能量,發揚光大。

 

以下提供自由書寫之原則:

    1.限時十分鐘,不停地將現在腦海中所出現的思想慢慢書寫出來。

    2.別擔心不通順、錯字、贅字……。

    3.無須塗改、思考、打草稿或大綱、構想、控制自己。

    4.放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全心投入於自由書寫當中。

    5.寫就對了!

 

打字和紙筆創作仍有很大的不同,打字的速度太快,思想容易停留在淺層,常常是無聊又不具深度,但書寫的速度比較慢,可以幫助我們的心靜下來,藉由文字引導我們的身心靈,進入創作的世界裡,遨遊在自己的思想空間,此時,我們的幸福感會爆表。

 

進行自由書寫的筆記本,也可選擇方便攜帶的大小,再講究一點,可按照自己每次十分鐘的速度,剛好能夠寫滿一頁,會產生小小的成就感。也有另外一種方式,是限定自己要寫滿一整頁,才能停手,也不失為一個自由書寫的方式。

 

在書寫的過程中,強調不停地書寫,老實說會寫到手很痠,難怪會有自由書寫的迷戀者都說要去復健,但千萬別放棄,還是得繼續堅持繼續寫下去,慢慢一筆一畫寫出心中的想法,因為你會不斷發現自由書寫帶給你的是,面對自己的勇氣,與接納自己的彈性,以及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