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輔導知能研習:走在鋼索上的愛-

校園親密暴力的認識與處遇

 

講師/姚淑文主任

 

 

活動紀錄:

 

(一) 開幕式-校長致詞:

早安,謝謝姚老師特地從東吳大學到靜宜大學來與導師分享。面對學生的多元,學生在情感、親密關係議題上的困擾質與量也都逐漸改變,近期我的女兒也面對類似狀況,讓我也更關注相關問題。在生活、學習上,導師都是最接近學生的協助者,當學生察覺到自己的需求,卻不一定有能力可以尋求到最佳協助資源,這時候,導師的角色就更顯重要。

 

我要特別感謝全體教師及同仁的努力,近期在高教深耕綜合第二類學校補助,本校獲得非常不錯的成績,未來將會有更多資源投入在學生學習及各種能力的養成中,這時導師如何幫助學生了解相關資源及學會運用,老師們就擔負了更多責任。

 

期待導師能增進與學生的互動,在互動間做到一個最好的協助者,包括幫助學生了解所有資源也關注到學生是否都享受到必要資源,這不只是針對經濟弱勢學生,也包含學習弱勢學生及一般學生。

 

另外,我也特別要請大四的導師們協助及關懷即將畢業離校的學生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離開校園進入下個階段?如果覺得還有不足或是需要協助部分,也都能轉介到校內的相關單位。再次感謝姚老師的蒞臨及分享。

 

(二) 講師介紹-吳惠如學務長 (略)

 

(三) 主題講座

 

校園親密關係暴力(含過度追求)案件法規與處理流程說明

面對多元的愛情模式,在校園中的服務經驗中,也察覺到許多的危機事件都與情感關係有些關聯。因為看到情感議題所引發的危機事件,家庭暴力防治法重新修法後,把無同居關係的親密暴力案件納入保護範疇,個案雖不需要強制通報到社政單位,但是學校要負擔起主要的個案管理角色,由學校介入協助,同時建立校內安全網絡及校外安全網絡的合作機制。

 

家庭暴力對親密關係的影響

    1. 家庭暴力嚴重性,平均每年通報案量13萬件,台中市約2萬件。

 

    2. 學生是否處在家暴情境及影響中?是否處在親密暴力中?

 

    3. 終止暴力有其困難度,約有七成通報案件經過處遇,但不代表一定有效。主因來於加害人

 

        缺乏罪惡感,沒有罪惡感即可能就缺乏改變的動力。

 

大學生的愛情觀

    1. 戀愛 – 婚姻 – 家庭的進程已改變,不在乎是否有經營愛情的過程。

 

    2. 不缺乏交友媒合平台 (網路工具的運用)。

 

    3. 不負責任的愛情行為 – 約炮(一夜情)成功比例約有23.6%。

 

    4. 青少年約會暴力 – 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肢體暴力比率約為15%,性暴力8%。

 

    5. 多數學生不習慣對外求助,為親密關係致命的關鍵因素。

 

    6. 台大事件為例,即使已有社政單位社工介入,因當事人害怕通報學校後可能知會家屬,

       無法第一時間建立學校的安全防護機制。

 

大學生的親密暴力

    1. 遭受約會暴力行為經驗 (講義P6):

          (1) 男性學生自陳在約會中遭遇一般精神暴力、嚴重精神暴力及肢體暴力的比率高於女性學生,

                推測男性對於「被傷害」的感受提升。

 

    2. 暴力樣貌及影響:

          (1) 交往互動間,常出現爭吵或有自我傷害情況。

          (2) 肢體暴力,多數以雙手勒住對方狀況較多,顯示處於情緒控制不佳的情況,可能出現重複問

                話、搖晃身體等狀況,易導致對方昏迷。

          (3) 自我傷害問題加重,特別是出現分手暴力、不愉快分手等情況。

          (4) 影響學業狀況,因為不願意繼續與對方有任何接觸機會,以休學、轉學等方式因應。這樣的

                狀況更需要學校提供必要的支持及協助。

 

校園親密關暴力事件相關法規說明 (講義P10、11)

 

    1. 家庭暴力防治法36條(有同居及婚姻經驗的適用法規)。

 

    2. 家庭暴力防治法63-1條(未同居親密關係的適用法規)。

 

    3. 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網路」處理流程。

 

    4. 導師負有責任通報職責,目前因為知悉但未通報,會有相關罰則,處罰對象為「知悉」者,而非

        校方。

 

    5. 導師主要責任,知悉學生可能有面臨暴力的情況,請通報諮商暨健康中心,能鼓勵並陪同學生至

        諮商暨健康中心,後續通報及協助事宜,即可由諮康中心接手。

 

導師可以運用的親密關係防治教育(講義P18-28)

 

    1. 認識親密關係 - 初期暴力警訊 ~ 你是他的戀愛事務機嗎?

           (1) 影印機:想將對方塑造為自己心目中的形象 (你應該瘦一點、溫柔一點)……。

        (2) GPS衛星定位器 – 隨時想掌握對方的行蹤。

        (3) 拳擊器 。

        (4) 電子寵物機 – 隨時都需要在一起,形成對方的社會孤立。

        (5) 電視機 – 不能有自己的情感表達,要隨著對方安排的劇情表現。

        (6) 提款機。

        (7) 大聲公 – 說話大聲。

        (8) 情趣用品 – 淪為對方的性工具。

 

    2. 愛情反恐CSI守則 – 親密關係初次暴力發生,雙方都有責任面對。

          (1) 尋求「商談」與協助。

          (2) 「安全」才是上策 (個人臥房設置內鎖、分手時要告知室友,避免誤開門)。

          (3) 要求對方「履行」改善的行動。

 

    3. 分手也要有安全計畫

          (1) 想好分手的理由,不要太暗示或是太隱晦。

          (2) 分手的地點,不要在自己或對方的住所、車上或是偏僻之處。超商可以是一個選擇,先請店員

              幫忙確認座位區的監視器位置,提醒店員若有嚴重爭執幫忙報警,並可運用同儕支持,請朋友

              於附近觀察留意。

 

    4. 同儕支持很重要

          (1) 當你看到、聽到或感覺到有朋友遭受親密暴力時,主動關懷。

          (2) 可以傾聽、安慰他,或者提醒加害人不要使用暴力。

          (3) 以實際行動幫助他。

          (4) 鼓勵他向專業機構求助。

 

校園約會暴力危險評估表-大專版運用(講義P16)

 

    1. 導師可以提供給學生自我檢視,不需要學生留下資料或是回收。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跟導師

       討論。

 

    2. 鼓勵學生有任何的疑慮或擔心都能勇敢求助,導師並能提供轉介及陪同。

 

    3. 不要輕易相信對方會改變。

 

提問與回應

【提問】若學生本身疑似有相關精神疾病且家庭系統功能明顯不足,面對類似問題,學生也不願意接

                受導師協助,請問應如何介入處理?

 

【回應】這類學生問題的確較不好處理,由於個案的差異性大,需要更多資訊的背景資料比較能討論

                介入方式。但是仍建議導師試著擔任學生及諮康中心的橋樑,把必要資訊通知諮康中心,透

                過專業合作方式提供協助。

 

活動照片

 

簽到處 校長致詞
學務長致詞 活動過程
活動過程 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