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股長訓練:和情緒相處,在其中療癒

 

講師/張銓諮商心理師

 

 

活動紀錄:

 

1. 情緒覺察

      (1) 自己對自己當下的覺察。

      (2) 緊張、慌張焦慮、生氣、羞辱、害怕、不開心、愧疚。

 

2. 實際生活裡很多時候情緒是很複雜的,如果沒有弄清楚就很容易被情緒影響。

 

3. 從諮商的角度來看,你能夠擁有不同情緒其實就是一個心理健康的表現。

 

4. 對於其他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情感,能夠同時承受你愛一個人恨一個人,這些都是能接受的,這樣

    才是健康的心理表現,嘗試的去說出來自己的情緒,理性與感性就能達成平衡。

 

5. 覺察情緒的方式

       (1) 這是什麼情緒?這個情緒又是如何來的?

       (2) 伴侶在衝突的時候時常說一句「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無理取鬧了」,人在有情緒的時候思考的廣

             度深度都會受影響而縮小,所以不太容易把事情想清楚,當我們在很有情緒時,看待事物時都

             會感受到不好的狀態,容易對事物有負向的詮釋,也不一定是事實,不知道自己的情緒,可以

             從以前是不是有發生過什麼事情,有可能默默在累積著情緒。

 

6. 專業協助

       (1) 精神科醫師

       (2) 諮商心理師

       (3) 臨床心理師

       (4) 先諮商瞭解自己的狀態,再由心理師評估是否需要就醫服藥。

 

7.最主要的目的是幫助在當時穩定情緒下來,接著好好的探討什麼情緒在影響著你;身體的狀態也是會

    影響你的心情,透過調整身體狀態來穩定情緒,壓抑情緒會讓情緒更強烈,很多的情緒壓抑在心

    裡,但這個情緒是不會憑空消失的。

 

8. 提醒自己現在有些情緒,嘗試去表達出來,不要讓它累積在心裡。

 

9. 情緒這件事情沒有對或錯,去接受我們擁有這些情緒,表達出來才會對心理健康有幫助,所有事情

    都自己一個人承擔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是有極限的。

 

10. 拓展可能性,去想一想有什麼原因,比照以前跟現在的經驗,不要一昧的往負向的去思考。

 

11. 試著去理解一件事情,會這麼做都是有原因的,如果有機會去多理解一點會發現事情不是這麼的嚴

      重,當我們了解了人性,多理解一點點,情緒就會有所改變。

 

活動照片

 

講師 活動過程
活動過程 活動過程
講師與學生互動 活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