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寫作:每天十分鐘的自由書寫術

 

 

講師/何家雯諮商心理師

 

 

活動紀錄:

 

一、講座內容介紹

 

瑋婷老師以敘事治療的角度,解析「自由書寫」,並帶領參與同學進行自由書寫的體驗。一開始,瑋婷老師放映《修煉愛情》的音樂與創作理念,告訴我們假若我們心中有難以言喻的感覺或經驗,它很有可能會卡住我們的人生,而透過創作或書寫,是一種昇華內心感受的呈現方式,而今天就是帶領大家,進行自由書寫的體驗,讓我們將心中那一堆不知名的情緒與感受,用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

 

二、暖身活動

瑋婷老師用OH卡,帶領大家創作故事,參與者投入於創作故事,並且分享每組共同接龍而成的趣味故事,從故事中思考自己看待人生的方式與脈絡。

 

三、敘事治療與自由書寫體驗

 

1.自由書寫體驗-基礎篇

敘事治療就是一種「說故事」治療,說什麼樣的故事呢?我們會用語言或文字,將我們活著的經驗堆疊成故事,而這些語言或文字,其實是被我們所篩選出來的,就像是故事的鏡頭。

 

自由書寫是一種創作人常見的方式,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法,在自由書寫的過程中,我們掙脫社會的束縛,書寫出被我們選中的文字,而這些文字的脈絡,也是我們看待人生的方式。

 

請同學依據自由書寫原則,寫下第一篇。原則如下:

(1)限時十分鐘,不停的書寫下去。

(2)別擔心不通順、錯字、贅字……。

(3)無須塗改、思考、打草稿或大綱。

(4)放鬆,當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5)全心投入於自由書寫當中。

(6)寫就對了!

 

2.自由書寫體驗-理解再理解

敘事治療強調「理解再理解」,探索生命永遠有不同的可能,我們不去批判對錯好壞,只是進入內心深處,了解鏡頭底下的脈絡。而自由書寫也可以對自己的內心深處不斷探索,從文字堆裡找到觸動心靈的禮物,看見文字內的寶藏。

 

瑋婷老師,請同學們閱讀上一篇自由書寫文章,用其他顏色的筆,劃出「有感覺」的句子,並從中挑選一句話,進行第二篇的書寫,最後一句話寫上:「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

 

3.自由書寫體驗-找出脈絡

敘事治療練習去看見人生問題故事的主軸,擅長解構價值觀的形成,協助來訪者掙脫社會主流的價值觀,而自由書寫也可以幫助我們,看見自己擅長使用文字的脈絡與習慣,進而看見自己問題故事之主軸。

 

瑋婷老師請同學們,從前兩篇自由書寫文章,找出自己常使用的文字、情緒、劇情、歸因等等,並以「我最常寫/說……」為開頭進行自由書寫,最後一句話寫上:「我願意做的改變是……」。

 

4.自由書寫體驗-看見多元

敘事治療強調「多元」而非單一價值觀,並尊重與接納每個人不同的生命,其中一個方式則是透過不同的眼光看待相同的事情,會產生不同的態度,因此在自由書寫裡,可以運用心理位移的方式,站在不同的角度進行書寫。

 

瑋婷老師請同學們,找出前幾篇文章中的一個角色、物品、人物,試著用他、她、牠、它、祂的角度以第一人稱來撰寫。

 

四、分享與見證

瑋婷老師邀請每一位同學,挑選其中一篇文章,進行分享。

 

五、提問與結語

有位同學提問:「若是常常寫『我感覺』或『自己』怎麼辦?」講師回應,這是很常見的現象,自由書寫通常都會以我為出發,代表有認真在練習書寫,而我們可以透過書寫再去慢慢探索「自己」,找到舒服的自我。

 

另外一位同學提問:「理解再理解,要理解到甚麼樣的程度?」 在自由書寫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的問題,然而我相信每個人心裡的答案都不盡相同,認識要有多深?也許有人三層就夠了,但也有人可能要到十層,因此當我們有困惑時,我們可以向自由書寫提出提問,在紙上寫下來,並進行自由書寫,會在過程中,得到我們要的答案。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自由書寫 參與者自由書寫體驗
參與者自由書寫體驗 參與者自由書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