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勇氣做好朋友 

 

奧地利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所著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中,有許多精彩的華句佳文。這些充滿勇氣的正向文字,能讓導師協助同學補給滿滿的勇氣,用正能量來面對開學後的各項挑戰。

 

阿德勒心理學的啟示

 

一、接納不完美,珍惜所擁有:

重要的不是天生擁有什麼,而是如何活用擁有的東西。

不求做個完美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開學了,導師能鼓勵同學試著列一張清單,寫下同學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藉此幫助同學了解自我的優點與寶藏,讓同學能好好的運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來面對開學後忙碌的校園生活。

 

大部份的同學可能會有一種概念,誤以為「擁有愈多的=完美」、「沒有擁有的=不完美」。每個人總習慣看見他人所擁有的、看見自己所沒有的。然而,世間真有所謂的完美無缺嗎?答案不言而喻。其實,每一個「我」都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而這個「我」並非十全十美的「我」。因為不完美,我們才有了更多的改善空間,朝向更好的自己邁進。這個「不完美」,也可以說是一種限制。人們在接受自身的限制之後,才能擁有突破的勇氣,讓限制不再成為限制,讓阻力成為一種助力。

 

簡而言之,同學們若想了解自我,要學習看見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接納自己不完美的限制並進而尋求突破。全方位地了解自我優缺點,同學將更有能量活用優點、改善缺點,為精彩的大學生活加把勁!

 

二、探索生命目的,尋找生命意義:

沒有一項生命的意義能夠適用於所有人,生命的意義是每個人賦予自己的人生的。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時,才會感受到「貢獻感」,才能夠擁有勇氣。

 

導師能鼓勵同學多花一些時間,思索並尋找生命的目的、意義與價值。因為,生命的目的是我們日常生活所做所為的核心,亦即言之,有了生命的目的,一切行為才有意義,心理才能產生價值感與貢獻感。舉例來說,若A同學的生命目的是助人,那麼,就讀社工系就變得有意義,因為A同學能在社工系學習到許多助人的專業與技巧;而A同學實習時,實際至社福機構幫助弱勢族群,內心的價值感與貢獻感也會比一般同學高。因此,鼓勵同學在學期間增加深層的生命思考與探索,對於同學的未來發展將有很大的助益。

 

三、勇氣提昇挫折容忍力:

有勇氣、有耐力、有自信,失敗絕非勇氣的挫敗,而是應該挑戰面對新課題。

「勇氣」就是克服困難的活力。缺乏勇氣的人,一旦遇到困難,就會墜入人生的

    黑暗深淵。

人只能夠透過失敗來學習。藉由失敗的經驗,守護自己「想要改變」的決心。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同學要如何面對開學接踵而至的挑戰呢?勇氣將是必不可少的利器。導師能協助同學理解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遂,挫折、困頓都難免會發生,我們不能期待人生路上平坦無礙,但能祈求更有勇氣來克服、突破一切困難。

 

四、人生很簡單,未來自己決定:

人生沒那麼困難,是你讓人生變得複雜了,其實,人生非常單純。

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能決定今後的人生。

 

人生其實沒有那麼複雜,但我們的思考常讓人生變得很複雜。也就是說,心念可以改變一切,你/妳心裡所想的,終究都會成真。當我們的思緒鑽牛角尖,以為生命沒有出路時,不妨望向窗外綺麗的美景風光,將會發現,人生的一切依然是美好的。導師能貼心提醒同學多以正向角度看待一切,生活就會跟著變得簡單而快樂。

 

此外,「我會……都是因為他……」這是一個我們常聽見的句型。我今天會酗酒鬧事,都是因為他要跟我分手;我今天會考不好,都是因為他一直找我出去玩;我今天會念這個我不喜歡的科系,都是我爸媽逼我念的。大部份的人都喜歡把自己的失敗歸咎於他人,但卻忘了做決定的人是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人生路該往哪條路走。縱使他人給了意見或建議,但最後決定取捨與承受後果的都是自己,不是嗎?因此,導師能在開學之際,貼心提醒同學審慎思考,並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五、樂觀看待人際:

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其實就連隱士,也很在意他人的眼光。

縱使被說壞話、被討厭,也沒什麼好在意的,因為「對方如何看你」,那是對

  方的課題。

心態健全的人,不會試圖改變對方,而是改變自己。

我們之所以無法改變,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不要改變。

 

我們常因太在意他人眼光,而衍生出許多人際困擾。由此觀之,開學之所以令人期待又令人害怕受傷害,有一部份的原因,可能來自於「人」。例如:很想見到喜歡的同學,卻又害怕見到討厭的同學;很想受到他人的肯定及稱讚,又害怕被他人惡意的評價。其實,這些問題都是「人際」的問題。導師能協助同學理解我們無法要求全世界的人都喜歡我們。畢竟,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啊!

 

人際的困擾是需要釐清的。導師能協助同學辨明困擾來自於何人或來自於何處。其實,有些人、事、物真的不用太在意。縱使被說壞話、被討厭,我們都要知道,對方如何看待我們,那都是對方所需要面對的課題,而不是我們所要負荷的課題啊!同學要學會的是分辨課題,而非把他人的課題揹到自己身上。既然沒有辦法改變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倒不如好好地改變自己。用更正向的觀點,來看待他人說的「壞話」,說不定能幫助自己,讓自己改變得更好喔!

 

結語

 

 導師能引導同學學會接納不完美、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探尋自我生命目的與意義、讓勇氣提昇自我挫折容忍力、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樂觀看待人際,同學就會有能力為自己做好萬全準備,積極地迎接生命的每一項挑戰,奔向自我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