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輔導:壓力調適

 

講師/簡昱琪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一、壓力活動

       1.先請各位同學在紙上畫出圓餅,試著把這禮拜的壓力做一個大盤點,壓力在一週內佔的比例有多

         少?

       2.壓力指數測量表-透過檢測了解自己的壓力指數。

 

二、跟著青蛙去旅行

       1.我們常以為累積一段時間的壓力可以透過一次遠行或一段長假來全部釋放,但往往生活一回到正

          軌,從前的壓力又全部重現。

       2.壓力負面的影響包括耗損專注力、讓人情緒低落等。

       3.其實有時候學習壓力共處,能有益身心健康,若能與壓力共處並消化,有助身心發展,也使身

          體、心臟更為強壯。精神更專注。

 

三、減壓方法

        1.清理所有你不需要的東西-這個過程能有效釋放焦慮,使情緒平靜下來。

        2.養成隨手整理的習慣-找不到要用的東西會加深焦慮,養成習慣會發現生活更加井然有序,

          對自己更有自信。

        3.每天抽空做些讓自己忘我的事-先短暫抽離現實的紛擾,再慢慢開始做正事,會變得更加專注。

        4.把每天的瑣事變成自我療癒時間-瑣碎的時光變成釋放壓力的模式。

        5.準備一本備忘錄-記下一些經典句子,在需要時能立刻找到相關資訊。

        6.對自己信心喊話-如對鏡子大聲說出你的目標,當我們心裡怎麼想,自然就會怎麼做。

        7.停止接觸帶給你負面情緒的人-下定決心與某些人斷絕往來,沒有義務承擔他人情緒,而犧牲自

           己的心靈健康。

        8.找出日常生活的簡單快樂-重點是簡單,不需費勁就能一直擁有的小確幸。

 

        9.發展一套自己的哲學-確立自己的信念價值,明白自己是誰,每天為何而努力。

       10.凡事保留空間-一旦想掌控全部,就容易患得患失。不要認為世上的一切都跟你想的一樣,勇

            於接受非期待狀況。

 

活動照片

 

講師帶領壓力調適課程 同學認真聽講
講師帶領壓力調適課程 講師帶領壓力調適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