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認識壓力,以及壓力處理方法


文/廖靜芳 臨床心理師

 

我們常常會覺得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的壓力,但是,壓力是什麼呢?壓力是既看不見也摸不著的,然而,它卻會對我們的生活作息、心情的調適,以及思考的方式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壓力的來源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型,第一種為重大壓力事件,像是天然災害(包括地震、風災、火災、車禍事件等),或是面臨生活上的重大改變(搬家、轉換環境、結婚、生小孩、家人過世等事件)。第二種壓力為日常生活的瑣事,像是考試或報告繳交、同儕間的衝突或人際互動的不順遂、吵雜的生活環境,以及過度的工作或繁瑣的事情等,雖然上述這些單一事件都不是令人相當痛苦或無法忍受,然而這些事件累積起來,著實讓人喘不過氣。雖然重大生活事件,是致使個體面臨壓力的重大挑戰,然而一般人更常遭遇到的卻是「日常生活的瑣事」所帶來的影響,如果個人無法有系統地規劃其生活,或有效率的安排課業學習、個人生涯規劃等各方面的事務時,將會面臨壓力的嚴峻挑戰。

 

個人對於壓力的感受常常因人而異,亦即同樣的一個事件可能對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不同的人對於事情的看法或解讀方式不同,又或者是每個人的思考特性不同,所以受到壓力事件的影響程度也不盡相同。例如面臨考試時,如果你的想法是「考試只是評估學習成果的一種方式,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會」、「只要盡全力、努力去做,我相信就會有好結果的」,或是「這只是一個考驗而已,沒什麼好怕的,我相信我可以達成目標的」,這樣的情況下,你可能不會有壓力,或是感受到的壓力是比較小的。相反的,如果你的想法是「這次考試很難,我沒有辦法應付」、「如果我考不好,老師或同學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很差勁的人」,或是「當我遇到問題時,會不會都沒有人可以幫助我」,這樣的情況下,你就會感受到有很大的壓力。

 

一般而言,每個人都有自我調適與因應壓力的能力,但是如果個人處理壓力的能力不足以應付環境需求的時候,壓力便會持續地影響個人,並且對個體開始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像是消化系統的運作被減緩、免疫力下降而變得經常容易生病,以及容易產生適應性疾病(包括潰瘍、慢性頭痛,或是高血壓),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猝死。

 

此外,壓力也常會伴隨著多種的情緒,包括害怕、焦慮、沮喪,以及生氣,而且可能帶來攻擊、暴力行為,或是對週遭生活事件產生負面評價,例如你在學校裡發生不愉快的事,回宿舍想要繼續完成報告,這時候室友一直在旁邊聊天,打斷你的思緒,你就會生氣地請他們安靜一些。

 

壓力對人們的影響是很廣泛的,那麼我們要如何自我檢測,才能瞭解自己是否承受過多的壓力呢?你可以試著檢視自己是否常常覺得緊張、急著完成很多事、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定、心情低落、肩頸酸痛、心悸、失眠、經常出現腸胃道不適症狀,或是近期內有免疫機能變差等情形發生。如果你的答案與上述的現象相近,那麼你很可能持續地承受著壓力,卻無法有效的抒解壓力。

 

事實上,壓力並非如此地難以應對,若能為自己的生活與作息做好規劃,壓力就不會把你壓得喘不過氣。要做到有效率的生活計劃,首先要做的是排定優先順序,依照面臨問題的困難度,由簡單至困難加以排序,解決問題時由淺入深,從最簡單的問題先著手,再進而處理較困難複雜的問題。其他有效的對抗壓力的方法,則包括維持規律而正常的作息、從事消耗體能的運動、針對問題直接採取行動、尋求相關的訊息、尋求各種形式的社會支持(像是尋求協助、取得別人的再保證,或是來自於家人、朋友或是其他人的安慰)、適當的情緒抒解(像是聽音樂、看書、運動、外出走走、找人聊天,或是允許讓自己哭、一個人安靜等)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是應用冥想、腹式呼吸法,以及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等方式,達到放鬆身心的目的。

 

其實,壓力對我們並非完全不好,研究發現適度的壓力會讓我們有最佳的表現,沒有壓力或是壓力太大時,反而會讓表現大打折扣。雖然壓力可能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死氣沈沈,但也可以成為生活的調味大師,關鍵就在於如何做好壓力管理。管好壓力將會讓我們生龍活虎,沒管好它不僅會讓我們受挫,更有可能徹底的摧毀自己的生活。當我們清楚地認識壓力之後,將有助於瞭解自己的問題並找出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