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自己-療癒你的心關係


文/賴惠敏 諮商心理師

 

如果讓我們靜下心來,拿起紙筆紀錄寫下你的一週是如何度過的。回頭審視一下,你的生活是快樂的、充實的?還是庸碌的、茫然的?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人際交友、報告專題、家人、感情、社團、打工……等等,累積的各種酸甜苦辣與喜怒哀樂,有沒有個機會好好梳理自己的心情呢?

 

其實我們的心靈就像房間一樣,也需要找個時間好好整理清理一番,才能和壞情緒斷、捨、離喔!那我們可以怎麼做,來照顧自己的心呢?以下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

 

一、自由書寫-聽聽內在的聲音: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只要拿起紙和筆,撥個五到十分鐘給自己,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盡情地書寫進入腦海的字句,沒有評價與對錯,只有自由的書寫。讓你的手代替你的腦,連結你的內在,來「看看」心想說什麼。

 

二、走出戶外-聽聽身體的聲音:

你的身體沒辦法直接表達需求,但隨著疲勞、胸悶、痠痛、肩頸緊繃……等等,可能是身體正在說:「快帶我出去走走吧!」。可以在生活中試著安排戶外的時間,例如:嘗試走路上課,留意天空的雲朵,或身旁的大樹、聞一聞花香,或者特別撥一個下午讓自己走出戶外接近大自然,聽聽蟲鳴、鳥叫或是海浪聲,留意當下身體平靜的感覺。

 

三、藝術創作-聽聽大腦的聲音:

《療癒,從創作開始》作者派特.亞倫博士(Pat B. Allen)指出,藝術治療這條心靈之路,每個人都能夠親臨,不需任何天賦。你可以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可以是塗鴉、繪畫,也可以是拼貼、園藝、音樂……等等任何形式,讓你的大腦自由揮灑創意想像,享受沒有限制、沒有評價,完全自己作決定的美好感受。

 

以上是一些日常生活便可以隨手開始的簡易方法,不僅梳理情緒,自我療癒,說不定還能更加認識未知的自己,現在就試著放下手機,貼近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