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好人,不一定是好伴侶


文/王智誼 諮商心理師

 

當了這麼多年的心理師,也聽了不少個案的故事,每當要分享「親密關係」的主題時,相較於如何談戀愛?如何平和分手?如何避免恐怖情人的議題之外,有一種特別的伴侶關係,心中往往會有深刻的感觸,就是「兩個好人,不一定是好伴侶」。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個個案來談:訴說自己的感情困擾,覺得自己很努力維持關係,另一半也是不錯的人,但是相處久了就像是芒刺在背,一直隱隱作痛,然而,若是分手卻又覺得可惜,怕不能再遇到更好的人,所以就繼續忍耐下去,可是兩人的關係就維持得很辛苦,若有似無、如履薄冰、平淡無奇……

 

其實,在網路世代的速食愛情中,進入「交往或分手都相當快速」的時代,能夠穩定交往已經不簡單,好不容易維持長期親密關係之後卻又出現磨合不順的問題,想分手又覺得可惜的矛盾之中,甚至陷入是不是自己不夠好,硬要強迫自己配合或改變,或是繼續「ㄍ一ㄥ」下去的僵局之中。

 

然而,聽完個案的故事自己心中也很感慨,回想當初談戀愛時,對待另一半的時候,也往往用自己覺得為她好的方式來對她,甚至會不合理的期待對方一定要感受到,而且以相等的回應來回饋我,若是不合乎我的預期,常常就是吵架或冷戰,把彼此弄得很不愉快……

 

「就算不說,你也要懂我」、「我對你好,你也一定要相對的回應我」。這樣的觀念其實每個人在親密關係中,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期待。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狀況之下,對方都能懂我們的需求,所以,還是要表達讓對方知道,而且不是以責備的口吻來說:「為什麼你都不懂我?」,這樣是會得到反效果的。

 

沒有一百分的愛情,但是要有最低限度的共識,何謂共識?至少要包含感情三觀:「人生觀、價值觀、金錢觀」,講最直接的,人生觀就是人生這輩子要怎麼活?價值觀就是人生最珍貴的是什麼?金錢觀則是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使用金錢的觀念是否接近。如果兩人在一起走向未來而共識交集越來越少,沒有開誠布公的交流與溝通,甚至即使觀念略有不同但沒有追求公約數的話,感情就會越來越淡,但隨著年齡增長,又不想分手重新來過,只好將就下去,犧牲的就是你的青春和下半輩子。

 

不要怕分手,不要怕溝通,不要怕吵架。要怕的是,你們都是好人,但卻不是好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