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易接下他人對我們的期待


文/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喚醒心中的白狼》有一篇寓言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天,一位到處踢館的年輕人,打算挑戰劍術名聞天下的老師父,這位年輕人著說了很多挑釁、輕蔑的話語,但老師父仍舊冷靜地坐在位置上,從頭到尾無動於衷,後來年輕人按耐不住,便拔劍相向,然而老師父竟都不動,最後年輕人只好悻悻然地離開。

 

徒弟就問老師父,那位年輕人說了這麼多難聽的話,為何不給他個教訓呢?

 

老師父說:「有些人的出現,是為了要給你上一課,但你沒有接受,誰才是真正上一課的人?」

 

我想生活中,確實不乏有指正我們錯誤的人,通常與對錯無關,只是價值觀念不同、方式不同,因此當我們選擇不接受,而且活得更好時,那我認為對方才是真正該上課的人。

 

小時候,我的父母親並不支持我寫作、念心理諮商科系與研究所,尤其是母親,期望我能找到更有「錢」途的工作,例如資訊相關科系,容易找到工作。如今,我心理諮商所畢業後,在大學找到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母親見我收入還行,竟也建議妹妹考個心理師證照。

 

現在的我,將心理學結合書寫,有了自己喜好的一片天,也讓父母親頗為驕傲,他們的女兒真的往寫作的路前進了。你說,真正上了這堂課的人,是我的父母?還是我呢?

 

所以,當他人用情緒在教訓我們時,當他人用個人價值觀在教導我們時,假若我們能選擇「不接收」對方的期待,那麼,真正上課的人其實是對方;然而當他人選擇不接受我們的期待,那真正上課的人,就是自己。因此,我們不只得學習「不接收」他人的期待,也得學習接納他人用不同的風格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