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太多也沒關係:我有「高敏感」天賦


講師/李亮慧 老師

 

活動記錄

 

此次講座主要是讓大家了解高敏感族,甚麼是敏感?以及解決方法。

 

高敏感族群的人往往會因為旁人一個不經意的表情、動作或是言語而受到干擾,感到無法專心做當下的某一件事。可能發生的狀況有哪些呢?茲說明如下:

 

*對外在刺激有明顯的感受,當下想要逃離此空間。例如:當在一間教室上課時,
         可能會聽到空調運轉的聲音,也可能會夾雜著許多人的聲音、渴望被關愛、在和
         別人相處的過程中,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運轉,也承受了比一般人更多的壓力,

   直到無法負荷。

*會想避免一些會感到刺激的事物。

*會把曾經發生的某些小片段跟片刻記憶收藏起來,而「放大檢視」所有的一切。

*會在意外界的眼光,害怕自身無法融入群體,所以腦中不斷上演內心戲,害怕
         被別人討厭或是怕自己不被喜歡而不太敢說話、最後選擇自己一個人孤單。

 

高敏感特質是一個天生的特性,包含了行為、生理、情緒及思考。有些擁有高敏感特質的同學提到,當有失落、自責、難堪、焦慮、煩躁……等情緒時,會想要找到一個抒發管道。也有其他高敏感特質的同學提到,聽音樂(阻隔外界一切的聲音)、睡覺、吃東西、運動……等,這些都能幫助舒緩情緒。

 

高敏感族產生了情緒、生理的失衡狀態,在認知上產生了思考混亂、在意他人眼光、行為上會覺得憤世嫉俗、直言、感覺到被針對等,嚴重時甚至會危害到身心理上的健康。

 

講師在講座中,帶領同學進行一些小遊戲,請同學分別拿著各種不同的情緒遊戲牌,然後,演出、表達及分析對方的反應及想法,減低自身的焦慮感,明白表達自己的需求,最後,學習適應、接納、肯定、喜歡自己的樣子。

 

換一種角度來看,高敏感可以說是擁有高度的同理心、高度的觀察力、想像力豐富、思緒能快速運轉,這些特質若善加運用,不論在學習領域或未來職場上,都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喔!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高敏感特質 講師說明高敏感者失衡的狀態
學生進行體驗活動 學生賞析高敏感影片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一、 這次活動令我印象深刻或收穫最多的是:

 

1. 了解到所謂「敏感」並不代表就是一個負面的詞,學會怎麼調節自己的敏感情緒。

2. 講師帶同學們一起演了一齣精采的短劇,讓我們更加理解自己的思考歷程與行為
          模式。

3. 舉了很多生活中實際會碰到的例子,讓我對於自己常出現腦中的問題及困擾得到
          解答。

4. 同學在演出感受,非常生動;認識有高敏感特質的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5. 真的很討厭自己的這種特質,太累了、每天擔心東擔心西的,但我想我會試著接
          受並善用這個特質、接受這樣的自己。

6. 覺得講師設計的遊戲是很棒的引導,對於自我的內心探索很有幫助。

7. 演出情境劇讓我們更加了解高敏感天賦的各面向,也讓自己知道高敏感來自於認
          知、情緒、行為、生理的相互作用。

8. 只有自己才能照顧自己,高敏感是一種很好的優勢,並不是神經質,而是心思細
          膩。

9. 在角色扮演的過程,發現提供經驗的同學偷哭,讓我想到這陣子也因為一些事容
          易觸景傷情,在路上或是宿舍偷哭,好希望能給他一句加油的話。

10. 更瞭解"敏感"二字的意涵,高敏感用對地方也可以成為優點。

11. 認知、情緒、行為、生理會互相影響,並影響個體,高敏感特質並非缺點,若能
           善加利用,就能成為一種優點與能力,只有自己能照顧自己的情緒,用什麼眼光
           看自己很重要,要學會接納和調節。

12. 了解更多高敏感族群會有的反應,還有確定自己是有高敏感特質的人,學著去調
           適自己以及紓解壓力。

 

二、我想對講師或諮康中心說的話與建議:

 

1. 很棒、很用心的安排此講座、和善。

2. 有別於一般演講的互動模式,很有趣!

3. 雖然沒有勇氣上台,但還是一起想著生理、情緒、思考、行為的變化;看來我果然
          是高敏感族呢!聽完後又更瞭解自己一點!

4. 整體講得很棒,如果能在說到情緒的部分也說一些舒緩情緒的方式感覺會更好。

5. 聽完之後覺得自己還不算是高敏感族群,只是最近的情緒上沒那麼穩定而已,「先
          查覺自己後應對」、「只有我能照顧自己的情緒」,願我在心情低落的時候能
          好好調整自己再出發!

6. 謝謝諮商中心跟講師舉辦這次的活動,讓我們更瞭解自己的特質。

7. 非常喜歡這次的主題,非常需要、也很期待更多關於「高敏感」的主題。

8. 建議諮商中心能多多辦理此類活動,現代學生往往欠缺的便是真正認識自己與心理
          狀態的求助與如何紓緩排解。

9. 未來能規劃為一個完整的工作坊,從了解到解決或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