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愛的距離-首部曲:關係劇場


講師/夏敏 諮商心理師

 

活動紀錄

 

一、 暖身:

講師請大家按照年級來分類,各自移動到自己相應的位置,每個人介紹自己就讀的科系和名字。請大家從很多動物的照片中,選擇一張符合自己在親密關係的樣子。接著,講師請大家兩兩一組,告訴對方自己的名字和自己選擇這張照片背後的原因。講師貼心提醒同學們遵守保密協議,請大家勿在外提起團體中聽到的故事。

 

二、 活動一:

請大家依照講師指導語進行活動:「請大家在空間中自由走動,感受這個空間,想像自己在陌生的城市裡面走動。有腳指頭/手肘/眼神跟旁邊的人打招呼。」講師接著說:「若你在城市中迷路,會想要和誰問路呢?」、「跟你在一起修課的同學有很多,你會想和誰借筆記呢?說說為什麼會選擇那個人呢?」、「如果要選擇一個自助旅行的伴,你要選擇誰呢?為什麼會選擇那個人呢?」

 

三、 活動二:

講師了解成員參與活動的期待。觀賞關於愛情的影片,請團體裡的成員寫下今天活動中想多花時間去了解戀愛的哪一階段(相遇、追求、蜜月、安逸、忍耐、走下坡、分手),並和同伴們分享。

 

問題:

決定分手的關鍵、分手後要做朋友還是陌生人、怎麼樣走出分手、選擇一個戀愛階段來編寫劇本。

 

四、 活動三:

情境演練,講師站到一個題目上,然後請每位成員練習與老師做情境劇的回應練習,請每位成員要說出不同的看法。

 

問題:

我付出這麼多,你應該相同回報我,你應該要跟其他異性朋友保持距離。

 

接著,由其他成員成為主角,站到題目上,繼續演練。

 

問題:

吃飯為何由男性付錢,為何對方沒有一直回訊息。

 

討論中發現,在戀愛裡,沒有安全感是很大的問題,也發現這些關心可能帶給對方壓力,或是反應出自己較沒自信。

 

在乎關係中的對等、同等付出。雙方給予信任感、安全感。要有個人空間才能平衡。尊重彼此的交友自由和空間。

 

五、 活動四:

觀看影片,以兩人為一組,演出六段對話。

 

六、 活動五:

當你在關係中,想留住對方,你會做出怎樣的姿勢,並擺出姿勢。當你想要離開,會怎麼做出對應的動作。請男女主角感受各種不同因應方式,覺察自己會有什麼感覺,藉此來反思自己通常會選擇哪一種。

 

七、 活動六:

請團體成員各自拿一張白紙,畫出今天所經歷的看法、對愛情的想法等,並在大團體內分享。

 

八、 結語:

請大家用一句話來表達此次參與團體的感受、收穫。

  

 

活動照片

 

講師請成員寫下愛情價值觀 演練在關係中的各種因應姿態
討論成員寫下的愛情價值觀 小組討論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1. 互動教學令人有深刻的體會。

2. 情感的關係不是只從表面來看。

3. 了解關係建立的重要。

4. 關於兩方關係的問題有更多理解。

5. 了解情感關係。

6. 小劇場很有趣。

7. 設計劇情對白令人印象深刻。

8. 愛情的關係是複雜的。

9. 了解並知道自己或對方的需求及感受。

10. 多體會、了解。

11. 要察覺對方與自己背後的情緒與需求。

12. 知道深層的需求。

13. 謝謝老師。

14. 感謝您讓我們思考這麼多。

15. 可以讓人很放心。

16. 老師您讓我學習到了很多。

17. 謝謝你,今天很有收穫,學到很好的辦法能去了解對方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