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


講師/陳怡君 諮商心理師

 

活動紀錄

 

 

 

何為自我探索呢?自我探索是接受、接納自己,自我了解,而且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中,會了解到自己是誰?自己是甚麼樣子的人?以及自己要去哪裡……等問題。剛開始的時候,講師用一張漂亮女孩的背影圖,來讓同學回答,看看大家看到甚麼?然後,講師再請大家換個角度看看,大家發現原來她也可以是一張和藹可親的老婆婆。

 

自我探索的目的:人生最終的價值,在於能夠探索及省思自己的人生。而自我探索的過程中,也會發現自身的優缺點。

 

 

 

 

 

 

 

在過程中,講師也進行了一個小活動:請每個同學拿一張自己喜歡的色紙,分別寫下對自己的期許及祝福,寫完之後,摺成一個愛心,跟別的同學交換祝福,直到講師喊停止為止;第二階段則是互換相近的顏色,讓祝福可以傳遞更多。第三部分則是講到喜歡自己的部分,分為自己眼中的我和別人眼中的我;生活中,自己也許會有許多個性或是外在被別人貼上標籤,像是樂觀開朗、積極向上、木訥寡言、外表冷漠……等。講師分享了一則小故事,請六個同學分一組,討論並寫下自己對故事的想法,也可以跟其他小組交換想法、分享自己的看法。講師也邀請同學們上台來分享自己的看法,而這個故事的背後則是告訴我們,同樣一個人做的同樣的行為,對方對自己卻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當無法改變現況時,那就接納、接受自己,並從現在開始努力。而一個人活著的價值就是如何讓自己過得有意義,所以不管過什麼樣的生活都可以接受。
 

 

最後,講師以發獎品的方式鼓勵同學回答問題或分享看法,讓同學收穫滿滿地回家。

 

 

活動照片

 

講師自我介紹 講師了解同學的期待
學生填寫學習單 學生分享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一、這次活動讓我印象深刻或收穫最多的是:

 

1. 知道自我的樣子。

2. 每個人想法都不同。

3. 給大家祝福的時候。

4. 折愛心交換。

5. 多與自己對話。

6. 知道如何探索自己。

7. 了解不同角度的思考。

8. 能夠更了解自己。

9. 沒有人是相同的,最重要的還是認識自己。

 

二、我想對講師、諮康中心說的話或建議:

 

1. 老師加油,謝謝你今天來演講給我們聽。

2. 謝謝講師努力講解。

3. 謝謝中心辦這麼好的講座。

4. 謝謝妳們的活動與幫助,辛苦了。

5. 很棒。

6. 辛苦講師與中心辦理這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