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照顧


講師/蔡羽柔 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在講座一開始,講師問了班上同學一些問題,關於情感方面是否受過傷。講師也在FB上分享了一些問題,請同學分三到四人為一組來回答問題(為甚麼分手要見面談)。講師請同學分別說出自己的經驗及想法,並請一位同學做紀錄。 有

 

同學分享,分手應當面講清楚,要對這段感情負責任,而非逃避,需要給最基本雙方間的尊重。當面除了能說清楚外,也比較不會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因為,用手機講可能會不知道對方的想法及表情。當面講才能讓對方也有機會傾訴自己的想法,或是需先穩定、平靜自己的情緒,理性分析當下的狀態是否適合談分手。

 

課堂上,講師分享了蔡康永對分手的看法的相關影片給同學看,支持當面談的理由及心境,並分享自己的經驗。

 

未竟事務(Unfinished business):過去曾經有過的創傷,留在心中,並沒有得到痊癒,反而隱藏在心底,遇到下一個伴侶的時候,很可能會想起過去的傷痛而重蹈覆轍。這可能是未完成的事情,導致在之後的人生發展中產生障礙。

 

第二部分,講師邀請同學思考及分享你最不能接受對方分手的理由或說法是甚麼?為何失戀的人會很難走出來?處於痛苦失戀的人會是甚麼樣子?有些同學分享:在感情中,彼此相處很久了,一旦分手,會突然不習慣這樣的氣氛;失去依賴、安全感及感到恐懼,而且不願意接受現況、不願意改變向前。另外,有一些同學說:會有想要傷害自己的動作。

 

講師講解失戀後會有:生理、認知、情緒、行為……等的反應,會感受到自己無存在價值,將對方看得太重,想要發洩生理上的需求,除了在身心靈築起了防衛心外,也阻隔了對外界所有的接觸。

 

最後,講師請同學分享「分手後可以做一些甚麼來讓自己好過一點?」有些同學分享:像是運動、吃大餐、喝酒、聊天、讀書,轉移注意力,專心做某件事情等。透過時間的經過,能夠漸漸淡化一切。積極面對失戀的這段經驗,可以成為下一段感情好的灌溉養分,漸漸把生活重心移動到另外一個地方,找尋另一個新的人生目標及方向,而非將重心全部放在另一半身上。增進自我察覺、重新建立人際關係,強化自我價值……等。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演講綱要 講師與學生互動
學生分組討論分手議題 講師說明情感失落的照顧方式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一、 這次活動讓我印象深刻或收穫最多的是:

1. 了解如何處理傷痛。

2. 分手後的情緒管理。

3. 失戀恢復的方式。

4. 男女朋友之間分手方式。

5. 感觸很深。

6. 分手後的解決方法。

7. 情感的處理。

8. 失戀平衡。

9. 對分手後的了解。

10. 了解一個人為何會失戀而走不出來。

11. 認真的幫我們解惑感情問題。

 

二、 我想對講師、諮康中心說的話或建議:

1. 都很好。

2. 謝謝你們的建議讓我們深深體會到一些東西。

3. 感謝辦這個活動。

4.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上到老師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