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需要勇氣 

 

愛與被愛需要勇氣,在一起與不在一起,也需要勇氣。導師能協助同學適切地運用勇氣與智慧,讓同學為自己大學這堂愛情學分,創造出佳績。

 

愛與被愛

 

愛,是一種付出和給予;被愛是一種接納和包容。無論愛與被愛,雙方都需要在關係中更有勇氣地面對自我,誠實地傾聽彼此的心。才能在雙向溝通與相互了解中,找到用心呵護、經營這段感情的金鑰。

 

導師能協助同學了解自己在愛情中的需要,讓同學透過附件一「尋找愛的需要」方案的引導,看見自己的愛情需求,找到自己勇敢去愛「對的人」的勇氣。

 

在一起與不在一起

 

愛情沒有對或錯,在一起與不在一起都是一種選擇,但是,我們是否能明白地了解自己的愛情需求,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呢?選擇,也需要勇氣啊!

 

同學在愛情關係中,有可能會面臨到兩難的處境,包括:他/她長的很帥/美,家裡也很有錢,大家都覺得我交到一位好男友/女友,可是,他/她對我不是那麼好,而且常常會對我大小聲。我不知道我還要不要繼續跟他/她在一起,因為他/她的條件很好,帶他/她去見我的朋友,我會很有面子。

 

從上面的文字陳述,我們心裡不禁想問:

1.對方外在條件好,這是屬於同學自己的需要還是別人的需要呢?

2.他/她對你/妳不好,那麼,要怎樣才能算是對你/妳好呢?

3.同學能否接納自己或對方不完美的那一面,努力協調與溝通,找到雙方繼續在一起的

   力量呢?

4.同學若真覺察對方不適合自己,是否有勇氣向對方理性說再見呢?

 

導師能透過以下附件二的方案「尋找圓」,協助同學了解,無論愛情關係的雙方決定在一起或不在一起,都需要勇氣與智慧,勇敢去面對接下來究竟是要「尋找自己失落的一角」或「會見大圓滿」的愛情路。

 

結語

 

莎士比亞曾說:「愛情是一朵生長在絕崖邊緣的花,要想採摘它必須有勇氣。」因此,在採摘之前,我們需先確認那花兒是不是我們所想要的。然後,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之後,就要有勇氣去愛,用智慧好好地灌溉,才能在愛中發現自己的生命是有深度的,是充滿祝福的。

 

 

 

附件下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