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照片

第36個故事


活動紀錄

首先講師播放影片,接著講師講解影片的重要涵義「心理價值」,每件事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重要性與價值,講師舉片中例子有人覺得修車費比海芋好,有人則覺得海芋比修車費好,而對薔兒來說,只要客人多點一杯咖啡,就有價值了。接著講師帶到生活實例,社會有一套既有的價值觀,例如高學歷、賺大錢、結婚生子,大多數的人被期許要符合社會價值觀,然而在符合他人期待的同時,個別的主體性被忽略了,爸媽要求小孩念書,然而沒有問小孩想不想念書,或是發展其它興趣專長,人們在符合社會框架時,有得有失,有了安全,但是也許在過程中,有些夢想被自己遺忘、犧牲。

講師舉了自身的例子,對講師來說,開心健康自由是最重要的,然而從小講師便被家人要求要好好念書考大學、賺大錢,而講師從這套價值觀中,找不到意義感,因為這是別人的夢想,不是自己的夢想,然後生活是自己在經驗,所以講師決定跳脫這套價值觀,講師考大學時,決定不顧家人反對,填了自己喜歡的志願,講師並分享了他未來的人生規畫、講師的夢想是先存錢,然後環遊世界,講師舉完自己的例子以後,接著請大家畫人生魚骨圖,回顧自己的心理價值為何,以及從小到大,心理價值如何影響自己在做人生規劃的選擇,這些選擇如何影響自己成為今天的樣子,在未來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期許、夢想。

講師請學生分享自己的魚骨圖,有同學分享自己過去因為家裡父母親的因素,而使自己的夢想,沒有能力去實現,不過隨著長大,自主權愈明顯,會去追求夢想,靠著自己打工、存錢努力去達成。也有同學分享自己工作後再回學校念書的經歷。

講師請學生拿出兩張紙,一張寫夢想,另一張寫如何具體實踐夢想,並請學生分享,學生的夢想分別有使自己更獨立、考證照、賺錢、當調酒師、當插畫家、煮咖啡、建立家庭、當動物保育警察、環遊世界。學生擬訂具體實踐夢想的方法有做時間規畫、努力念書、賺錢等等。

學生們聽彼此的分享時,有學生表示聽到別人實踐夢想有被激勵的感覺,另方面也獲得更多實踐夢想的具體方法。

活動花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