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學生事務處

 

當糟糕的過去如影隨形,該如何照顧自己?

文: 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升上大學,是什麼感受?對就讀國中與高中期間,曾被同學孤立與排擠的小雯來說,她非常擔心同學也會欺負她,而下意識的與同學保持安全距離。

  過去國小三年級時,小雯父母離異,由母親獨自撫養自己。一直以來,小雯都認為自己是母親的拖油瓶,成績不好、考不上好的學校,還經常生病,讓母親擔心。而現在,小雯目前就讀的科系,她不僅沒興趣,更沒把握能畢業,感覺看不到未來。如此困境,使小雯不知不覺間,萌生了傷害自己的念頭。

  你的故事又是什麼呢?以小雯的故事來說,她可能會出現三種層次的負面看法。

►對「自己」有負面的想法
  小雯覺得自己能力差,成績不好、讀書不好,常生病、常造成母親困擾。

►對「他人」有負面的想法
  受同學孤立與排擠的經驗,使她難以與同學建立信任感,甚至將其他同學視為危險人物。

►對「未來」有負面的想法
  小雯對自己的信心極低,對所念科系沒興趣,認為自己無法畢業,並對未來感到茫然。

  你呢?你對自己、對他人、對未來有什麼想法?也有著像小雯一樣的負面想法嗎?是否這些負面看法一次、又一次把你往黑洞裡拉,奮力掙脫不成,出現了傷害自己的念頭或行為嗎?

  其實,負面看法的產生,並不完全是你的錯,其原因是多元且複雜,並非是單一因素,還包含著生理狀況、家庭教養、社會文化、網路媒體等等,共同建構出來的。

【從生活中,練習自我照顧的小方法】

  照顧可以有多個來源,如果,你很幸運,生命中有給予你關愛的照顧者,那你可以試著用他/她關愛你的方式與態度,來疼愛自己。但,若你沒有這樣的經驗,也別擔心,現在成年與獨立的自己,也正是時候,開始積極的去學習「如何照顧自己、關愛自己」。
我們可以從生活中逐步培養自我照顧能力,慢慢先從以下3個自我照顧的小方法開始,幫助你學會關愛自己與培養正向心態:

➜(1)接納「不夠好」的自己

  偶爾迷惘、走錯路、做錯事都是很日常的。當你犯錯時,請試著接納自己,了解你不必是個怎樣的人類,才有「好好存在」的資格。「接納」並不是要你變得消極、放棄對當下的參與與未來的追求,而是希望你知道人人與自己都有不如意、自我懷疑、自我否定及脆弱的時候。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中,人們才得以真正學會擁抱自己、愛自己、照顧自己。

➜(2)紀錄「完成」的清單

  大腦傾向發想、關注未完成的事情,對於已完成的事情則拋諸腦後,常使我們誤以為自己什麼事情都沒做好,但事實總並非如此。建議你可以把「完成」的事情都記錄下來,即使是再小的事情,都能夠記錄下來,例如:和同學愉快的聊了十分鐘、充實的看了三頁的書、健康的走樓梯到教室。以幫助自己更全面地看到自己的成果。

➜(3)撰寫日常的「感恩日記」

  許多研究都顯示保持感恩心態,有助於提升幸福感。這種感恩心態並非是「有好事才感恩」的狀態,而是在「沒好事發生時」,好比平安、無病痛時,也懷著感恩心態,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因此,可以試著每天撰寫三件讓自己覺得感恩的事,逐漸培養日常的感恩、幸福的心態。

  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助到你。如果,你希望獲得更多自我照顧的方法,歡迎你來到諮商暨健康中心,報名有興趣的心理健康相關的講座、工作坊和團體,或是線上預約申請一對一的個別諮商,讓心理師陪伴你,一起累積關愛自己的經驗、一起學習如何疼惜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