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靜宜大學-學生事務處

 

健康小叮嚀-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貧血又稱海洋性貧血,是一種隱性遺傳性的血液疾病。它沒有傳染性,也無法根治,而且男女患病機率相同。在台灣,大約有6%的人為輕度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帶因者)。亦有調查認為不只此數。
地中海型貧血又可分為甲型(α 型)和乙型(β型)。夫妻若為同型帶因者,胎兒就有可能成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不論為甲型或乙型,都會危及孕婦或胎兒的生命及健康,並造成極大的家庭及社會負擔。因此,婚前或懷孕時接受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的篩檢,十分重要。
飲食與生活注意事項:
1.若無症狀,輕型患者(帶因者)無須何治療,也無需擔心是否會惡化為「重型」,只要在飲食與優生保健上多加注意即可,不必太過緊張。
2.記得帶另一半去做檢查。要是不幸兩人皆帶因,應和您的醫師好好討論。
3.除非經檢驗診斷確定有缺鐵的問題,否則不要刻意補充鐵質。過量的鐵質往往造成身體上的負擔與傷害。
4.應有充分的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5.攝取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A、B群、C、E及葉酸)的食物。
6.在生活及運動上和一般人一樣,沒有特別的禁忌。
7.地中海型貧血和缺鐵性貧血的注意事項不盡相同,但是地中海貧血帶因者仍有缺鐵的可能性,因此得到確切的診斷是必要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