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照片

揮灑心情的虹彩 - 藝術治療與情緒管理工作坊

講師:許家綾老師

一、課程概要說明
    1. 何謂藝術治療?
    2. 利用外在藝術創作做為心理上的治療。
    3. 情緒如何產生?
    4. 從生物構造談起,進而衍入「情緒」帶給動物的各種情況。
二、帶動身體放鬆(一)

老師利用引導話語及身體力行帶動學員進行一系列的身體活動,以達到放鬆的目的,並且在進行各類的活動時,讓自己與身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三、即興創作(一):屬於我的小書

利用即興創作的方式讓學員們製作屬於自己的小書,製圖方式不拘。老師使用話語引導,讓學員們表達自己的現況和心境,或者是某些腦中的想法。

四、作品分享與交流(一)

藉由短暫的創作後,老師要求學員們分享與交流自己目前所完成的半成品作品,並且利用此作品做簡易的自我介紹,並且與大家分享為何如此創作這張圖畫,概念為何。

五、即興創作(二):製作「色紙」素材

利用新的圖畫紙,製作「色紙」素材,可以用於上午製作的小書上。老師以播放輕快的音樂,讓學員們跟隨著音樂,跟隨著手中的畫筆盡情的揮灑各式各樣的創作,而不是經過思考去完成。在創作的過程中,可以個人自由創作,亦可參考其他學員的創作方式,相互比擬、運用、學習,去感受其中的巧妙之處。

六、作品分享與交流(二)

老師要求學員間,將自己完成的作品,去尋找與自己有相似之處或是完全不同的作品,兩兩一組,進行近距離的分享與交流,分別進行兩次。而後要求學員間將自己的作品與其他學員的作品,進行磨合與建立「圖畫新世界」(即是將圖畫間集合,透過內容或使用顏色,甚至是創作理念,加以拼湊成更大的圖畫),讓學員們的想法可以天馬行空的顯現出來。而後由學員們分享自己在此一系列創作上,所遭遇到的困難及心得,提出後學員間相互改進與檢討,最後由老師做總結,分析及解決問題。

七、帶動身體放鬆(二)

藉由與上午不同的身體放鬆方式,由老師帶領學員一起做,伴隨著輕柔的音樂,以達到全身放鬆。老師讓學員們用最舒適的方式,躺在和式教室裡,閉上眼睛,把呼吸調整成最平順的境界,再由老師的話語帶領,進行身心休憩與回復。

八、最後作品製作及今日心得分享

將兩個即興創作的作品,做最後的製作,可以加入新的想法,亦可相互結合。最後由部分學員做今日參與課程與自身心得分享、未來展望等等。

活動花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