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照片

分手的自我照顧

兩人相識也相愛,進而開始展開一段美麗的戀愛,這是件甜蜜的事情。然而戀愛關係的維持是需經過種種考驗,若不能克服,最後就會走向分手的這個選擇。分手這樣的戲碼,幾乎都會上演在大家的週遭,或是自己身上,因為很少有人是談一次戀愛就會成功的,因此,多少都會感受到分手的那種心痛感覺。而面對這樣的感覺,每個人都抱持著不同的態度,有人懂得尋找原因;有人卻選擇用報復性的方式,去傷害對方,因此我們可以看見許許多多恐怖性的分手新聞不斷上演著。所以,學習用正確的態度,看待分手是很重要的觀念。

演講過程中,講師讓學生現場進行演練,以下舉兩個例子說明,一個是在談戀愛之前,一個是已經在談戀愛。

演練A
老師:面對糾纏型的追求者應該有什麼態度呢?是要回應?或者置之不理?
學生:先從做朋友開始。
分析:面對糾纏型的追求者,我們需要明白的說出拒絕之回應,完全不給對方有任何的機會。給予做朋友的回應,常會使這類型的追求者有更多理由靠近,反而給自己帶來更多的麻煩。
演練B
老師:你/妳不愛對方了,會主動談分手嗎?
學生:拐彎抹角的暗示對方,或是減少約會次數。
分析:在一段愛情關係裡,大家幾乎都不想當主動說分手的那一位,因為這容易被說成是壞人,處於在意別人的眼光下,就會選擇殘喘的繼續那段戀愛。這樣的選擇,只會造成雙方都很痛苦過生活罷了,而虛假的繼續愛著對方,不僅是種不負責的行為,同時也很傷人;同樣地,一段關係並不是說斷就能立即就斷,分手者也是需要給對方時間來分手的。
分手原因

以下分別以國內和國外做區分,瞭解分手的可能原因。

國內:大多數分手原因為「外在環境」和「男性中心」。例如:(1)距離的因素,拉遠了彼此的感情;(2)小三的介入,讓感情不再是一對一,而是多了一個;(3)父母親的反對,也造成很多情侶分開。經由種種理由,我們可以看見,分手理由來自於個人內在的考量並不多。

國外:大多數分手原因為「個人內在」和「兩性自覺意識」。例如:(1)會在乎自己內心的想法,也注重是否有心靈的交流;(2)女性較具有獨立性格,在感情的發展並不會遷就於男生;(3)對性的態度,

兩人直接進行討論。

分手的理由百百種,而最基本的影響因素是缺乏溝通。一段感情是由兩個不同的個體所結合,當然就會產生不同的觀念。面對這樣的情形,唯有藉由溝通,提出彼此的想法,尋找到雙方都可以接納的平衡點,這段感情才能長長久久地持續下去。另外,有很多人在自己的愛情裡,曾經驗到感情結束的莫名其妙,這是因為對方從沒說出心裡的感受。所以,當感情裡出現了自己無法接納的觀念時,就要說出口,不要一直忍耐著,一件件的往心裡堆,這樣關係只會越來越惡劣罷了。有的人可能會覺得即便不說,對方應該要懂得自己內心在想些什麼,但這是個不好的想法,因為不說或者沒有說,對方永遠猜不透你的心思。

分手心路歷程
  1. 關係衝突
  2. 在此階段,開始有了許多的爭執,也出現了是否結束感情比較好的念頭,兩人的甜蜜相處不再,而被滿滿的不好的情緒取代。
  3. 關係拉扯
  4. 這階段發生在提出分手後,也容易出現分分合合的愛情裡。不敢明白表示想法,害怕傷害對方,而對方也不斷要求再多給相處機會,使兩人的感情陷入一個膠著狀態。
  5. 自我浮沉
  6. 此階段發生在正式分手後,呈現一種浮浮沉沉的狀態。可能半夜看著昔日的甜蜜照片落淚,或者,還是忍不住想關心對方的生活。總是會告訴自己不要再想念他/她,而在下一秒又會出現想念念頭,整個思緒與行為容易出現矛盾的情形。 講師提醒在這段期間,不管是男是女,就盡情宣洩情緒,大哭特哭一場,不用隱藏情緒,這樣做更容易走出傷痛。
  7. 起飛
  8. 可以揮別過去,開始一段新的生活,不再讓難過的思緒控制生活,自我的感受重新定了位。
分手應注意的原則
  • 不要在網路或電話說分手
  • 講師表示使用這種方法的人相當沒有責任心,不敢勇於面對現實。感情的結合是件很重要的事情,當選擇說分手了,也需要面對面說清楚原因,不該草草地就結束這一切。
  • 避免在對方住處談分手
  • 在談分手時,雙方的情緒難免都會有些起伏,也有可能對方無法控制好情緒,這就容易會有危險的動作發生。因此選擇在公開的場合,或者讓自己的朋友陪在一旁,盡可能讓自己不要陷入危險裡。
  • 避免刺激性語言
  • 語言是種傷人的武器,在分手的情況下更是傷人,甚至會讓雙方出現爭吵,進而傷害了對方。 關於分手後,其實大家不需要抹煞掉這份感情,畢竟自己曾經很認真的付出過。懂得找出失敗的理由,讓自己更進步,也更完美,這才是分手後對自己最好的照顧。

活動花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