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照片

愛情煉金術 - 愛情互動與溝通

講師:丁介陶老師

前言

內容大致可分為三個走向:愛情事件簿、愛情煉金術和預約未來的幸福,整個講座過程以講義當作主軸進行。

而在活動一開始,講師也分享了朋友的愛情故事,介紹愛情的本質是什麼,讓我們更清楚明白「愛」是從自己出發,並提醒學習良好的溝通是建立甜蜜的愛情基礎。

愛情事件簿

進入主題前,先依三件案例當作借鏡:

  1. 當有些人進入愛情時,無法認清自己在整個愛情裡所該扮演的角色,因此認識自己在愛情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2. 分手崩潰:男大生追撞輾斃前女友,被判無期。
  3. 戀愛過程中過於浪漫卻釀悲劇:交大生幫女友慶生長擺蠟燭釀火警。

講師藉由運用一些新聞案例作為演講的暖身,讓學生很快地可以體會以及進入演講:愛情互動與溝通!愛情的關係和模式有這麼多類型,讓人捉摸不清,又讓人很想一窺究竟。

愛情煉金術五大祕招

愛情怎麼發展、維持才會有好的結局?如果要在愛情中掌握快樂,以下提供了秘訣及重要的五步驟:認識自己→掌握愛情→瞭解愛人→有效溝通→學習分手。

認識自己

講師透過測驗愛情風格(EASPLM),讓學生認識自己的愛情特質,以及自己在愛情中的角色是什麼。而在戀愛中的雙方,藉由瞭解自己和他人在愛情中的樣貌,可能找到適配的對象。當戀人彼此之間的愛情風格類似時,較有助於愛情順利發展。

Eros火熱型;Agape犧牲型,又稱好人型;Storge含蓄型,又稱友誼型;Pragma實際型,又稱利益型;Ludus玩樂型,又稱外遇劈腿型;Mania情緒型。

愛情生命線:以另一種角度辨識自己愛情的特色。充分了解自己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過程,這些生命經驗都有可能會影響著自己的戀愛風格,可配合愛情風格一起使用。

這個過程讓學生覺得很活潑生動,且增加學生的參與感,有很多學生反應真的更有助於了解自己所嚮往的愛情角色是什麼!

掌握愛情

講師說,如果你想要享受愛情,那就要先去愛!若想要在愛情中開張擴土,就應該要採取積極的行動,積極對於愛情是重要的!要付諸行動,才會有美好的收穫!

講師分享了柏拉圖的會飲篇:從神話的角度來看待愛情,反應出愛情強大的吸引力。愛情五個過程:

第一步:心動(暗戀)
第二步:情動(曖昧)
第三步:示愛(告白)
第四步:熱戀(連體嬰)
第五步:失戀

把握機會去體驗愛情,在這過程中,可以透過前面的測驗,瞭解彼此在愛情中擁有的特質,是理性或是感性,幫助彼此的愛情發展。

瞭解愛人

講師在這個階段給學生聽了一首20多年前的歌曲:「戀愛症候群」,讓我們知道,戀愛前和戀愛後戀人所產生的改變,理由是什麼,同時講師還分了「同床異夢」影片,了解戀愛前和戀愛中的男女,藉由大腦結構圖,原來男生和女生的大腦結構不一樣,造成了彼此在戀愛重視不同焦點的結果,而且感情受原生家庭的影響也很大,戀愛中的兩個人,會因為其家庭背景、信念、政治等,而影響彼此的感情。

大部份的人在熱戀時,總是能忍受對方的缺點,但過了熱戀期之後,彼此會因為了解而分開,而對方原先的優點,也可能在戀愛的過程中成為缺點。講師就舉了自己的例子,從小擠牙膏就是隨意按了就擠出來,但是自己的另一半都是要從下面往上推擠,像是這類生活習性上的不同,反應出原生家庭的力量,造成彼此在愛情中,產生溝通不良或隔閡的原因之一,這也是為什麼老師在前面讓我們去做愛情生命線。

有效溝通

溝通是一門妥協的藝術,當價值觀格格不入時,便需要以有效的溝通化解,不要讓裂痕擴大。每個人自己的信念或情緒都會影響彼此的感情,有效的溝通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彼此,修護彼此間的裂痕,讓感情路走得更長更久。

講師在這階段播放了「第二回合我愛你」影片,分享:愛不是你的、我的,而是一種我們的。另外,愛也包含彼此的家庭,以及彼此的興趣。

學習分手

講師用新聞案例:當親密關係變調-男囚凌辱小三12天,顯示出危險情人的可怕。面對這種情況,講師另外教我們一些找出身邊危險情人的技巧:(1)激烈的開始;(2)占有慾強;(3)情緒起伏大;(4)愛怪罪別人;(5)言語侮辱;(6)對別人的需要表現冷漠;(7)曾有暴力行為。而如果不幸遇到危險情人,平時就應該做好分手的預備,做好自我保護,慢慢給予對方訊息,替分手做準備,且應選在白天的公共場合提分手,注意後續的安全性等等!

預約未來的幸福

未來的幸福建立於,兩個人之間有無建立一個良好的溝通機制,並同時存在對方的愛情銀行存款。講師讓我們學會「愛情CPR」。

結尾

最後,講師利用一個「結婚50周年的派對」故事來結束。愛情幸福的秘訣包括了學會去愛對方以及包容對方,努力適應彼此的不同點,做好調適,當遇到愛情問題時,立即的修正它,遠比一遇到問題就逃避,會使得我們感情更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