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探索(以英三為例)

講師:呂昌榮老師

前言、加油,人生已經開始了/九把刀
  1. 一點也沒錯,人生已經開始了。
  2. 在你追求到想要的一切前,人生還是得繼續下去。
  3. 只要有夢想,隨時動手去幹,人生就是當下。
一、活動開始之前······
  1. 針對英文系三年級!
  2. 又有什麼出路呢?
    1. 英文系學姐說:
      1. 升學/教育學程/證照、國內研究所or國外留學、相關科系or非相關科系、多益/托福、教師執照。
      2. 就業管道→空姐、貿易(國企)、導遊(觀光)、翻譯(口譯、筆譯)(系內課程)、英文老師(教育學程)、補習班老師or家教。
    2. 靜宜大學網頁說:
      1. 培養英語溝通能力。
      2. 培養文學、語言學及英語教學之專業知識。
      3. 培養具國際觀之跨國語文能力。
      4. 培養具服務精神及人文素養之人才。
      5. 培養批判性及邏輯思考能力。
    3. 我朋友說:
      1. 繼續升學:可依個人性向與興趣,繼續於國內升學,以攻讀碩博士學位。
      2. 出國留學:由於奠定深厚的語文基礎,及對歐美社會之文化背景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對於日後學生出國留學,幫助頗大。
      3. 就業:學生具備英語能力後,除從事教育及學術研究外,更可在工商、經貿、傳播、出版、翻譯乃至於外交、電腦科技及多媒體等行業服務,以迎合時代的潮流。總之,學生畢業後可發展的行業
包括:英美語文教學及研究、翻譯、寫作、觀光導遊、中小學及外語文教機構教師、新聞工作、秘書、航空界、國際貿易、政府外交事務、大眾傳播、廣告企劃、電腦多媒體教學等。

二、幾個小問題······你有想過嗎?
  1. 未來會繼續從事與英文系相關的工作嗎?
  2. 無論上題為何,未來想做些什麼?
  3. 曾經想做過些什麼卻無法實現呢?
三、大豬與小豬的對話:
  1. 短片欣賞
  2. 重點在這裡~~擷取部份內容
    • 小豬:爸爸,為什麼人家的屋子那麼大,我們的屋子卻那麼小?
    • 爸爸:爸爸沒有錢嘛!
    • 小豬:那要怎樣才可以拿到大大的房子?
    • 爸爸:妳要好好用功的讀書,長大後賺多多的錢,就可以住大大間的房子囉!
    • 小豬:那你為什麼小時候不好好讀書?
  3. 小結論:很多時候,我們因為父母、社會、師長等期待,去選擇了一些我們不喜歡的事情來做,這故事當中可以看到父母總是對孩子有期待,但是未必適合孩子。
四、讓天賦自由
  1. 短片欣賞
  2. 小結論:每個人都會有適合的事情。但我們的價值觀中被認為就是一定要坐下好好讀書才是唯一,但我們擁有的其他天賦去了哪裡?可能被控制住了,也可能成為一種怪異的現象,就如同影片中所說得女孩被診斷為過動症。
五、小小測驗~依據下列內容看自己符合幾項,並請參照附錄。
  • R類型
    • (R1)手腳靈巧的;(R2)遵守成規的;(R3)重視實際的;
    • (R4)坦白直接的;(R5)堅持不懈的;(R6)講求實用的;
    • (R7)吃苦耐勞的;(R8)依靠自己的;(R9)穩定可靠的。
  • I類型
    • (I1)善於分析的;(I2)沈著冷靜的;(I3)很有自信的;
    • (I4)高度好奇的;(I5)獨立自主的;(I6)探索知識的;
    • (I7)創造發明的;(I8)很有邏輯的;(I9)清晰明白的。
  • A類型
    • (A1)富創造力的;(A2)高度感性的;(A3)善於表達的;
    • (A4)靈活變通的;(A5)理想主義的;(A6)富想像力的;
    • (A7)熱情衝動的;(A8)遵循直覺的;(A9)富原創性的。
  • S系列
    • (S1)善於合作的;(S2)富同理心的;(S3)親切友善的;
    • (S4)樂於助人的;(S5)洞察人際的;(S6)體貼和善的;
    • (S7)人際敏感的;(S8)處事圓融的;(S9)善解人意的。
  • E類型
    • (E1)喜愛冒險的;(E2)企圖心強的;(E3)有決斷力的;
    • (E4)喜好競爭的;(E5)自我鞭策的;(E6)精力旺盛的;
    • (E7)高度熱情的;(E8)有說服力的;(E9)展現權威的。
  • C類型
    • (C1)要求準確的;(C2)小心謹慎的;(C3)值得信任的;
    • (C4)重視細節的;(C5)極有效率的;(C6)井然有序的;
    • (C7)很有條理的;(C8)堅持到底的;(C9)徹底仔細的。
六、未來······你準備好了嗎?想像一下······現在是大學四年級下······
  1. 你處於什麼狀態?
  2. 你可能······?
七、未來要作些什麼好呢?
  1. 想像一下~~三個月後將面臨畢業······畢業就等於失業?
  2. 當兵?
  3. 延畢考研究所?
  4. 工作?又要找什麼工作呢?
  5. 家裡蹲?
  6. 其他?
八、特質因素論
  1. 「人境適配」(person-environment fit)的基本原則。
  2. 如同······找伴的時候? VS 那麼······找工做的時候?
  3. 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認識工作、對兩者做最適當而合理的連結。
九、檢視我未來的職涯目標,我的職涯計畫大綱
  1. 請思索一下,如何搭起現在與未來的橋樑:
  2. 為了達到設定的目標,畢業前,我需要什麼條件?(專業知識或技能、證照、性格特質或職能等)
  3. 我正在做的是······?
  4. 如何做好目標呢?(可分近中長程)
  5. 目標:(具體大方向)
  6. 策略:(如何進行)
  7. 可能面臨的問題?
  8. 我需要的資源和支援?(課堂學習、師長親友如何幫助您完成目標)
十、最後的最後
  1. 「變」才是一切的本質,除了實踐以外。
  2. 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附錄:

---------實做型 (Realistic) ---------------------------------------------------------------------------------
  1. 實做型的人喜歡直接處理事物。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實做型特質的人:直接、實際、專注、手巧、有機械才能、堅持、強健、能吃苦耐勞。
  2. 實做型的人喜歡親自動手來探查、修理與製造事物,也喜歡透過實際動手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他們喜歡處理具體問題,而比較不喜歡處理抽象問題。他們通常是透過「實際動手做」來進行學習。
  3. 因為實做型的人在處理具體事物有很強的能力,他們通常相當獨立,也長於處理緊急狀況。當他們努力把一項事物做出來的時候,有時會相當聚精會神,甚至完全忘記其他事情的存在。
  4. 比較適合實做型特質的職業,通常需要在其工作中親自動手,以解決實際問題。這些工作一般需要處理實物材料,例如:動物、植物、工具、機械等。此類職業有許多需要在戶外工作,而且一般而言,不需要太多的書面工作,也不需要與許多人在同一個空間緊鄰工作。
  5. 典型的實做型職業包括:工匠、技師、警察、消防員、體育老師、廚師、麵包師傅等。
  6. ---------研究型 (Investigative) ----------------------------------------------------------------------------
  7. 研究型的人喜歡處理事物與觀念。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研究型特質的人:喜好分析、知性、懷疑、獨立、學者個性。
  8. 研究型的人喜歡透過閱讀與討論來探索觀念,喜歡複雜與抽象性的心智挑戰,也習於透過思考與分析來解決問題。
  9. 研究型的特質是「在一段距離之外處理問題」。他們喜歡使用書本、圖表與其他資料。當需要處理與人有關的問題時,他們會先將焦點集中在相關觀念上,同時收集資料、分析情況,然後才做出決策。如果他們對於戶外活動有興趣,那通常是出於知識上的好奇心,而且想藉此進一步探索他們的觀念。
  10. 研究型的職業通常需要在工作中處理觀念,而且需要大量思考。這類型的工作通常需要針對問題進行研究,而且需要透過心智探索來找出問題的解決之道。
  11. 典型的研究型職業包括:生物學家、化學家、歷史學家、研究人員、數學家等。
  12. ---------藝術型 (Artistic) ---------------------------------------------------------------------------------
  13. 藝術型的人通常喜歡處理觀念,以及與人們相處。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藝術型特質的人:複雜的、原創的、衝動的、獨立的、表現的、創意的。
  14. 藝術型的人通常有敏銳的感性,直覺強,富想像力。他們喜歡用富有創意的方式來表達自我。在覺察顏色、形狀、聲音、情感上會比較靈敏,也比較喜歡獨自與獨立工作。
  15. 藝術型的人容易沈浸於美感、變化、不尋常的景色、聲音、文本、或人物。他們通常需要非制式化的工作環境,以提供表達創意的機會。
  16. 藝術性的工作需要發揮創意與表現自我,而且比較沒有清楚的規則指引。這些工作通常需要進行設計與處理型態。
  17. 典型的藝術型職業包括:音樂家、演員、設計師、作家、攝影師等。
  18. ---------社交型 (Social) ---------------------------------------------------------------------------------
  19. 社交型的人通常喜歡與人們互動,處理人的問題。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社交型特質的人:樂於助人、消息靈通、喜歡教導、激勵別人、可被諮詢、樂於服務。
  20. 社交型的人在生活中相當重視人際關係帶來的感覺,喜歡與別人有親近感、分享感覺、歸屬於群體之中。他們關注的焦點比較放在人們以及人們的需求上面,而比較不是在於事物與知識探究上面。
  21. 社交型的人對別人的情緒與感覺相當敏感,喜歡與人為伍,而且很會交朋友。他們的同理心技巧,以及辨認微妙情緒信號的能力,讓他們能夠辨認出別人是否身處危機之中。他們經常能夠營造及產生「正面能量」。
  22. 社交型的工作通常需要與別人一起工作、與別人溝通、或者教導他人。這些工作通常涉及對他人提供服務。
  23. 典型的社交型職業包括:護理人員、輔導人員、顧問、社工人員、神職人員等。
  24. ---------常規型 (Conventional) ------------------------------------------------------------------------
  25. 常規型的人通常喜歡處理資料與事物。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常規型特質的人:謹慎、遵守規章、保守、一絲不苟、自制、有條理。
  26. 一般而言,常規型的人在生活中相當井然有序。他們通常是沈靜、謹慎、注重精確、負責、有條理的。常規型對於安全感與確定性有強烈需求。他們做事有始有終,注重細節,而且遵循慣例。
  27. 這種類型的人比較喜歡為別人做事,而比較不喜歡自己擁有權力與地位。他們也比較習慣藉由請求別人與遵循規則來解決問題。他們會任務導向,但是比較偏好完成別人所發動的事情。他們喜歡提前做好準備、遵循規則、注意細節,而且重視資料是否井然有序。
  28. 常規型的工作通常涉及遵循既有的一套規則與慣例。這些職業可能比較在於處理資料與細節,而比較不是在於處理觀念。通常在這些職位上,會有一個清楚的權威秩序可以依循。
  29. 典型的常規型職業包括:會計、銀行從業者、編輯、辦公室主任、圖書館員、公務人員等。
  30. 企業型的人通常是一個「專案導向」的人,會全心全力投入自己參與的部分。這種類型的人精力充沛、熱情積極、有自信、主導性格強、有政治手腕、善口語表達的、敢下斷言、而且決斷明快。
  31. ---------企業型 (Enterprising) ------------------------------------------------------------------------
  32. 企業型的人喜歡處理資料,以及與人們互動。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企業型特質的人:有個性、有說服力、精力充沛、善於交際、冒險犯難、企圖心強、敢承擔風險。
  33. 他們通常是強烈自我鞭策的領導者,善於組織、說服與管理。企業型的人經常是個發動並動員別人以完成專案的領導者。與其進行研究,他們經常依靠自己對於「怎麼做才行得通」的直覺。他們與人的關係經常是任務導向的。
  34. 企業型的工作通常涉及發動與推動專案。這些職業通常涉及領導別人,以及需要做出許多決策。有時候他們需要承擔風險,而且通常需要處理商業事務。
  35. 典型的企業型職業包括:經理人員、律師、業務行銷、創業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