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照片

生活價值觀探索(以財三為例)

講師:葉毓峰老師

  1. 開場
  2. 老師以Bill Gates和Steve Jobs的故事做為開場,講到兩位成功人士與台下學生的相同之處,再以兩位成功人士能夠找到並堅持自己的價值信念才可以成功,來激勵參與學生。

  3. 選三件重要的事
  4. 老師接著發下工作單,上面有超過三十種的常見價值,如親情、財富、自由等,並請每位同學思考自己目前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哪三件事,選出來後再加以排序,少部份同學似乎對於要排出順序感到困難,大部分同學則順利的選出。接著老師要台下的同學分組,彼此分享自己最重要的三件事。

  5. 如果某件重要的事不見了
  6. 老師請每一組的夥伴,輪流詢問夥伴如果圈選出來的最要的事消失了,那其他重要的事情或自己的生活會如何被影響,班上的同學在這個活動中很熱烈的彼此討論,甚至有同學在自己的第一名重要的事消失時,就覺得想哭。

  7. 上台分享
  8. 老師請每一組指派一位同學上台做分享,同學上台後雖然會害羞,但大都可以講出自己的排序狀況,也有同學講到自己在這個活動後,原本排的順序重新做了變動,也有同學更了解了自己在面對兩種價值在衝突時,自己可能會面對到的情況和自己的心情。

  9. 結語
  10. 老師說明每個人所重視的價值不會只有剛剛選出的三個,也就是說大家仍可以有更多的重要的事,但重要的是老師請大家要在生活裡面去體驗,當自己需要做選擇的時候,去檢視自己的是依據哪一種價值去做選擇,當自己的選擇越明確時,自己的人生就可以更不留下遺憾或後悔。

活動花絮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