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說我方案


單元目標
  1. 引導學生學會傾聽和表達。
  2. 協助學生運用「我訊息」達成有效溝通。
進行方式
  • 一、引發動機
    1. 聽說:以二人為一組,一人扮演蒙眼者的角色,聽從另一位同學的口語引導,在白紙上畫下老師指定的圖像(如附件一)。
    2. 請同學在「我訊息」學習表中(如附件二),聽從團體老師帶領,練習我訊息的溝通方式。
  • 二、發展活動
    • 第一部份:聽說
      1. 帶領老師請學生以兩人為一組,一人扮演蒙眼者角色,一人扮演明眼人角色。
      2. 待蒙眼同學完成蒙眼動作後,老師發下附件一中所提供的圖像,給每一小組中的明眼人角色,另發下白紙給扮演蒙眼者的角色。
      3. 帶領老師請明眼人角色以口語方式,指引蒙眼同學在白紙上,畫下明眼同學所看見的參考圖像,在這過程中,蒙眼同學不能說話或問任何問題。
      4. 所有同學回到大團體,分享自己扮演蒙眼者和明眼者時的感受。
      5. 請同學們從彼此的互動分享中,思考:如何傾聽與表達、單向溝通和雙向溝通的差異。
    • 第二部份:我訊息
      1. 帶領老師發下「我訊息」學習單(如附件二)給每位同學。
      2. 帶領老師開始說明「我訊息」學習單中,有關我訊息的定義及操作步驟。
      3. 老師請同學以兩人為一組,針對學習單中所舉的二個例子,一人扮演說的角色,將錯誤和正確的語句各說一遍,另一位同學則扮演傾聽的角色,聽完錯誤及正確語句後,給予對方內在心理感受回饋。
      4. 老師請同學在學習單中「換你試試看」的部份,依情境題的提示,填下自己所想表達的「我訊息」。
  • 三、活動分享
    1. 寫完後,帶領老師可請同學們檢視自己的「我訊息」,並請同學們以兩人為一組,彼此相互分享自己所寫的語句,從大家寫下的不同回饋,重新看見自己的「我訊息」表達。
    2. 帶領老師可邀請自願同學,上台於大團體中,分享自己在這活動中,有關傾聽和表達的收穫。

附件一:參考圖像


附件二:

「我訊息」學習單

「我訊息」是一種有效溝通的技巧,可真實地表達自我感受,讓對方了解我們真正的情緒,避免產生對方的防衛或敵意,藉以增加溝通效能。
操作步驟
  1. 將焦點專注在某一個特定的狀況或行為,且加以描述。
  2. 描述完特定的狀況後,描述當時自己的內在心理感受。
  3. 說明為何自己有這樣的感受。
操作句型
→我覺得_________(情緒、感受),因為_______(特定的狀況)
舉例說明
  1. 「朋友跟你借你新買的手錶,卻不小心把它摔到地上,摔壞了。」
  2. 錯誤→你故意的是不是!這是我新買的耶!
    正確→我很難過,因為你沒有小心保管它。
  3. 「你在家唸書時,妹妹卻一直在你旁邊跑來跑去,很吵鬧,干擾到你唸書。」
  4. 錯誤→你很煩耶!你這樣我要怎樣唸書阿!
    正確→我感到很煩躁,因為你跑來跑去會干擾到我唸書。





換你試試看!
情境一
「曉華和小志兩人約好星期日要去看電影,當天曉華準時赴約在戲院門口等小志,結果等了很久,卻不見小志人影,而且他也沒打電話跟曉華聯絡。曉華等到很不耐煩,腳也很酸,且電影已經開始了。過了20分後,小志才終於出現了。」
我訊息表達:






情境二
「班上的同學婷婷常常跟曉玉借東西,可是婷婷每次一借都很久,讓小玉覺得很不方便,今天婷婷又要跟她借漫畫書,這次小玉決定要向婷婷說……」
我訊息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