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班輔

講師:王孟文老師

講師請學生從「情緒大觀園」的情緒清單中選擇三個此時此刻的情緒或是最常出現的情緒。情緒清單的內容包括開心、悲傷、緊張、憤怒、無助等情緒,講師請學生分享選擇了哪些情緒,同學們多分享自己常有的情緒,例如生氣與難過,接著講師帶領學生思考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事情引發我的情緒?並檢視對這件事情,我有哪些想法?而這樣的想法使我產生哪些情緒?講師舉例例如朋友忘記我生日時,我會有的想法是朋友不在意我,我對朋友這麼好,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而這樣的想法所產生的情緒有難過、生氣。

講師說明情緒與想法息息相關,改變想法是情緒調適的一種方法,所以講師帶領學生思考這些想法有證據支持嗎?這些想法合乎邏輯嗎?講師舉的例子是:男友不接電話代表劈腿?愛我就應該要隨call隨到?這些的想法是否有證據支持或是合乎邏輯。

接著講師帶學生去辨識「理性的信念」與「非理性的信念」,講師說明「理性的信念」是有彈性、符合現實狀況,例如與自己說這次我做得比較好了,我有進步了。而「非理性的信念」常隱含著許多的應該與必須,缺乏彈性,例如與自己說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應該要做得更好的。在分辨「理性的信念」與「非理性的信念」後,下一步是思考我可以有哪些其他想法呢?例如記不記得生日和在不在意我是沒有關聯的,朋友平常對我很好,我需要幫忙時也都會幫助我,而且朋友沒有義務要記得我生日。

學生瞭解如何改變想法後,講師帶領學生實際練習一些情緒調適方法,講師帶學生做一個簡單的冥想,講師請學生把眼睛閉起來,去覺察自己此時此刻的情緒、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並練習純粹的看見、感受,不做任何批判,也不要試著馬上改變它,接納每一個情緒、想法。接著講師帶情緒書寫練習,講師請學生以「我覺得⋯⋯」為開頭,書寫五分鐘,講師提醒學生在書寫過程中,寫下任何浮現的想法,別擔心寫錯,且不回頭做塗改。

最後講師提供情緒調適的方法,講師舉例運動、深呼吸、聽輕柔的音樂,並請學生分享情緒調適方式,學生表示平日多使用轉移注意力或是壓抑情緒的方式,但今天學到一些其它方式,日後可以嘗試運用在生活中。